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奢侈品-搜狐网站
品质频道 > 品质榜样

“我的内心有点小小的反叛”

    贾樟柯执导的《二十四城记》,是今年戛纳电影节唯一的参赛华语片。该片呈现了成都人的日常生活,全部在成都拍摄。首映后,它被影评人打出2.7高分。贾樟柯告诉记者,完成这部影片后,他对历史的紧张感“有了一种释怀”。  

    “成都,仅你消逝的一面,已经足以让我荣耀一生”。贾樟柯执导的影片《二十四城记》,在四川诗人万夏的诗句中收尾。  

    戛纳当地时间5月17日晚,作为唯一的参赛华语片,《二十四城记》在戛纳电影宫首映。影片把成都——这个正在经历地震灾难的城市——之前的现实生活状态,展现在世界面前。因为汶川大地震,这部影片不期然被赋予了更为复杂的内涵。  

    长达1小时52分钟的影像,对在场观众的耐心是一个挑战:流动的镜头对准即将拆迁的420工厂厂房,8个主角面对镜头,用带着东北、四川、上海口音的普通话,大段讲述他们的过去。这八个人,其中有真实生活中的普通老工人、下岗女职工,也有陈冲、吕丽萍、陈建斌、赵涛饰演的角色,虚构和现实融合在一起。  

    开场15分钟后,坐在记者左边的一位外国观众退场,坐在右边的另外一位国内记者却忍不住悄悄抹眼泪。“我被这些普通人打动了,他们经历了太多的过去,还这样顽强、乐观地活着,而现在他们还要面对地震”,这位记者这样解释。  

    在今年戛纳电影节开幕当天,官方日报《metro》就评论起贾樟柯:“这部《二十四城记》讲述了中国在现代化进程中种种变化。如果评委会主席肖恩·潘给贾樟柯奖项,将会是对中国新生代导演莫大的精神鼓励。”   

    5月16日,贾樟柯抵达戛纳,对国外媒体的善意推断,他明确地告诉记者:“我的电影,还有成都、中国,不需要戛纳的任何奖项来肯定”。与此同时,贾樟柯开始筹划拍摄《二十四城记》三部曲的第二部,影片将会展现四川地震。

发布会上默哀一分钟  

    5月12日下午,贾樟柯正在北京赶做《二十四城记》后期。突然,他收到一位同事的短信,说地震了。当时,贾樟柯在一楼工作,没有感觉到任何异常,以为同事的短信是个玩笑。得知四川真的发生地震后, 第二天,贾樟柯个人向红十字会捐款5万人民币,“就是表达一点心意”。  

    最近3年,贾樟柯一直在西南一带拍片,“我的生活、工作,和四川有很有密切的联系。”他之前的两部影片《三峡好人》、《东》在重庆拍摄,《二十四城记》有一半工作人员是成都人,包括副导演、投资方。地震后,贾樟柯挨个打电话询问《二十四城记》在成都的工作人员,“比较幸运,他们都没什么问题”。  

    贾樟柯没有去过汶川,去过都江堰。“我心里特别难受,尤其是看到都江堰的中学倒了”。他透露,在为《二十四城记》采景时,他专门开车到那所中学看过。“当时,我对都江堰留下深刻的印象。这个小城市,特别宁静,生活很安逸。现在一下子那么多小孩子被压在废墟下面。发生这种事情,我心里特难受。地震这个概念一下变得具体了”。  

    捐款后,贾樟柯离开北京,匆忙上路去戛纳,陈冲和赵涛随行。男主角陈建斌原计划也同去,地震后,他改变了主意:“发生了地震这样的事情,没有心情出去,我还是呆在国内吧,看能不能做些什么。”   

    5月17日,《二十四城记》在戛纳电影宫2楼举行全球新闻发布会,近百名国内外媒体记者参加。出席发布会的赵涛,特意穿上一套黑白礼服。当一位日本记者在提问中谈到汶川大地震时,贾樟柯当即站起来,对全场说:“我想借所有人一分钟时间,用默哀来表达我们的悼念”。所有人起立,静穆地为地震遇难者哀悼一分钟。  

    当晚,贾樟柯参加了内地一家网站在戛纳举行的为四川地震灾区募捐的活动,该活动共募得255万人民币。

《二十四城记》  

    戛纳电影节评委会主席肖恩·潘认为,“《二十四城记》是用心拍摄的影片,它会让更多人来关注地震”。  

    5天时间里,每天从早上7点钟到晚上10点,贾樟柯共接受了139家海外媒体的专访,绝大多数媒体都提到了这次四川发生的地震。  

    “我觉得《二十四城记》会把一个正在经历灾难的城市,这个城市里人们原来的生活,他们有何种感情、有何种经历、有何种希望……质感地呈现给观众。另外,在影片里都是一个个具体的人,他们展现了自己日常的生活,而现在他们正在经历灾难。这会加深人们对中国、四川和成都的理解。这不是抽象的概念性表达”,贾樟柯告诉记者。  

    影片中描述的军工厂建立于1958年,位于成都三环东郊,占地840亩,专门生产航空机械,内部保密编号为420,简称420工厂。建厂之初,大批优秀工人从全国各地来到这里,这间工厂发展成自给自足的小镇,有自己的学校、运动场、食堂,甚至自己生产生活必需品。上世纪80年代转型期,这家工厂开始衰落,转而生产民用品。2005年12月底,房地产商华润集团以21.4亿人民币拿下这片土地,计划用10年时间在原址分批开发中高档现代化住宅楼“二十四城”。  

    去年年底,“二十四城”第一期楼盘正式开盘,不少原420工厂的职工在这里买了房。“想象一下,这个曾经有三万人的工厂,在一年内拆掉,同时被建设成一个二十四城楼盘,这座承载历史的工厂将变成新的建筑。这种空间变化,浓缩了中国当代经济的演变,我是在这种背景中讲述个人记忆。”贾樟柯感慨道。  

    影片直接取名“二十四城记”,房产商华润集团也是投资方,电影中还有对这个楼盘大段介绍。这引发人们对这部影片商业化的质疑。对此,贾樟柯表示:“我从来不回避这个问题,我对这种误解还表示出开心。因为这能强化大家的意识,让大家意识到我们当下的消费生活,充斥着强烈的经济气息”。  

    贾樟柯既是导演、编剧,也承担了影片所有讲述人的采访任务。花了1年多时间,他采访了100多位原420厂职工,选定其中8个角色,来确立“一个厂,一座城,一个时代,一部延续50年的群像史诗”。  

    该片首映后,戛纳的赞誉和批评同样多。《好莱坞报道》影评人指出,“影片的手法并无太多创新之处,虚构角色的表演大为逊色,整部电影的感染力也因此受到削弱”。但《首映》杂志邀请的10位国际影评人为该片打出2.7的高分,仅比本届戛纳电影节目前最高得分影片《三只猴子》低0.1分。《法国电影手册》编辑表示非常喜欢这部影片,“从摄影技术来说非常棒,把过去和现在做了很好的穿插表现”。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michelle)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贾樟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