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奢侈品-搜狐网站
品质频道 > 品质榜样

飞行一万英里,才找到支持我的人

    “奥沙利文是个非凡的球员,他出色到人人都想打败他。但我想他和我不一样,没有把精力百分百地投入到斯诺克。对我来说,斯诺克就是全部,但斯诺克只是他生活中的一部分。在英国,我并不是什么超级明星。我从来没听到哪个年轻人说过,我喜欢史蒂芬·亨德利。”   

    0比4,亨德利又输了。  

    由于奥沙利文临时缺席,有“台球皇帝”之称的史蒂芬·亨德利成为本次“黄山杯”斯诺克国际明星邀请赛上的最大热门。可惜,他的上场时间竟如此短暂。  

    5月16日晚,亨德利的对手是中国的两届亚锦赛冠军金龙。多数人都看好亨德利,认为比赛肯定毫无悬念,亨德利的经纪人赛前也到处打听第二天的半决赛日程。

屡战屡败的台球皇帝  

    “昨晚金龙发挥得很好,而我状态不好——可能与长途飞行、体力不足有关,不过最主要的原因是自世锦赛之后,我就没碰过球杆。我昨晚的表现证明了我常说的练习的重要性。”17日中午,亨德利接受了《外滩画报》专访。他身穿圆领汗衫、中裤,趿着拖鞋,与台球桌前的一身正装判若两人。  

    刚睡醒的他显然心情很好,完全没有受战败的影响。“这没什么。我当然还想多赢球,但昨晚我丝毫没有压力。现在我很有空,可惜这里没有高尔夫球场。你知道这里有什么好玩的景点吗?”他伸了个大懒腰,毫不介意地露出肚脐。  

    “黄山杯”是合肥首次举办世界级斯诺克比赛。16日晚,合肥国际展览中心的观众人数创下开赛三天来的纪录,坐进了七成观众。亨德利的出场激起了热烈的掌声和口哨声,他的每一次出杆都会引来掌声和惊叹。

    遗憾的是,比赛远远算不上精彩。尽管全场目光都盯着亨德利的一举一动,但一旁默默无闻的金龙很快拿下第一局。起初观众都不以为意,不料同样的结果又在随后3局连续上演。亨德利的一次次失误使人们的惊叹变成轻轻的叹息,观众期盼的大翻盘始终没有上演。  

    “至少有三次我打出短杆,却看着球以一种奇怪的方式偏离预计轨道,真是匪夷所思。”亨德利告诉记者。  

    这不禁让人想起年初在温布利大师杯上他与塞尔比的那场比赛:单杆破百后以5比3拿到赛点的亨德利,最终还是被塞尔比逆转了,曾经6获大师赛冠军的他居然进不了八强。  

    24岁的塞尔比后来总结说,“今天我没有发挥出最佳水平,但我很惊讶史蒂芬打丢了那么多球;每当快要超分时,他就会将机会放跑。”   

    4月在接受《泰晤士报》采访时,39岁的亨德利承认,自己的确很久没赢过任何巡回赛头衔,原因是他总在不该冒险时冒险。  

    当记者提到他在世界10强选手中年龄最大时,他回应说:“不,我并不认为年龄会对我的事业形成任何威胁。斯诺克不是一项需要依赖高体能的运动。”   

    他认为,自己之所以在比赛中犯一些低级错误,是因为“不能集中精神”。

到中国过把明星瘾  

    由于经纪人的失误,亨德利比预定采访时间早到了半小时。他拎着一瓶矿泉水,在酒店大堂来回遛达。  有人认出他,开始指指点点。一个小姑娘怯生生地上前要求合影,亨德利爽快地答应了,随后一群人都涌了过去。他似乎很习惯这种场面,在满足了所有人的合影要求后,还不忘安慰说:“你们不要急,我一会儿还来!”   

    “这两天,他天天准时到大堂或咖啡厅来闲逛,对签名合影的要求来之不拒。”在场的一名记者评论道。  “如果有人来问我要签名或合影,我从来不会厌烦。”亨德利曾这样告诉英国媒体。“如果哪天不再有人找我要签名,没人能认出我,我才需要担心呢。”显然,在处理球迷关系上,亨德利比32岁的奥沙利文更成熟。据说,后者常常会以“换件衣服”为由伺机开溜。  

    “亨德利,我们永远爱你!”一群球迷围着他齐声说到。亨德利笑了,露出两个酒窝。这些人是他的铁杆粉丝,几乎他每次来中国,他们都会追踪观赛,赛后还到酒店等他。  

    亨德利在中国似乎更能找回自尊。2007年3月,他在昆明参加表演赛,赛前的新闻发布会吸引了200多名记者。有人当时告诉他,自1990年代开始,中国有超过10万人每周三固定守在电视机旁,就为了看他打球。这让他受宠若惊,说自己在英国从未享受过如此待遇。  

    “在英国,我并不是什么超级明星。”今年世锦赛前,他在苏格兰接受BBC电台采访时自嘲,像他这样只知埋头打球、生活无趣的选手,在英国并不吃香。即便在家乡苏格兰比赛,也没有多少球迷为自己助威。“我从来没听到哪个年轻人说过,我喜欢史蒂芬·亨德利。”   

    “现在,我不得不飞行1万英里,才能找到一群支持我的人。”他当时表示,“在中国,人们总支持那些靠勤奋成功的人。他们总是对我说,你赢得7座世锦赛冠军真了不起。”

“我和奥沙利文是两种人”   

    “罗尼是个非凡的球员,他出色到人人都想打败他。但我想他和我不一样,没有把精力百分百地投入到斯诺克。对我来说,斯诺克就是全部,但斯诺克只是他生活中的一部分。”在“黄山杯”发布会上被问起他与奥沙利文的区别时,亨德利好脾气地说道。  

    可惜世界往往有欠公平。外界认为,正如1990年代亨德利以天才少年取代戴维斯那样,当今怪才奥沙利文正在逐渐取代亨德利的地位。  

    在5月初结束的世锦赛半决赛上,亨德利以6比17惨败奥沙利文,被媒体称为“血洗”。下半场奥沙利文有如神助般地连下8局,让这位当年的球王颜面丢尽。亨德利输得心服口服:“那场比赛我打得很好,但他几近完美,谁都挡他不住。”   

    那是两人第5次在英格兰谢菲尔德市的克鲁西布剧院(Crucible Theatre)交手。1995年在1/4决赛中,亨德利以13比8击败奥沙利文并最终夺冠。此后两人在这里的三次交手都是在半决赛。1999年和2002年,亨德利均以17比13战胜奥沙利文。2004年,奥沙利文以17比4的悬殊分数大败这位前辈,同时刷新了亨德利保持的世锦赛半决赛最大比分差。  

    “我认为与亨德利的比赛是最令我激动的胜利。想想那可是亨德利啊,父亲一定会为我骄傲。”奥沙利文在今年夺冠后回顾道。  

    不过,奥沙利文只是第3次赢得世锦赛冠军,不到亨德利的一半;而他的惹祸本事也和他的球技齐名。

  “听说奥沙利文不能来合肥,酒店工作人员都开心极了。”“黄山杯”一名工作人员私下告诉记者。

  据主办方解释,奥沙利文最终没能来合肥,是因为中国台协仍不原谅他在年初中国公开赛上的表现。当时他在大庭广众之下突然作出的下流举动令人费解,不过人们对他已经见怪不怪了。在网上搜索一下,你会发现奥沙利文的名字往往与 “失态”、“爆粗口”、“酗酒”、“抽大麻”、“暴饮暴食”等联系在一起。

  奥沙利文可以在比赛时向观众席扔空瓶子,而亨德利即使输球依然面带微笑,非常风度地为每个观众签名。

生活中只有台球  

    奥沙利文的怪癖或许与家庭有关——父亲在舞厅捅死人被判刑,至今尚未出狱;母亲也因逃税坐过牢。为了帮7岁就开始打球的儿子,父亲不惜资助各路号称有天赋但缺钱的球手,使儿子很早就有机会与各种类型的选手交锋。  

    相比之下,亨德利的成长就平凡多了。他出生于一个普通苏格兰家庭。11岁的圣诞节前,母亲带他路过一家商店,看到橱窗里陈列着一张儿童台球桌。  

    “你想要这个作圣诞礼物吗?”母亲问他。“我实在想不出别的东西,于是就点了点头。”亨德利告诉记者。那一年圣诞,小亨德利简直和球台粘在一起。“家人很惊奇地发现,无论是什么球,我总能很轻易地送入球袋。”   

    1983年,14岁的亨德利在全英16岁以下斯诺克锦标赛上首次夺冠。15岁时,他成为苏格兰业余锦标赛冠军,也成为世界业余锦标赛的最年轻选手;16岁时,他成为有史以来最年轻的职业斯诺克选手,被英国媒体称为“金童”。  

    在成为职业选手的第三个赛季,他摘得了第一批锦标:斯诺克大奖赛冠军、全英公开赛和澳大利亚大师赛冠军,当年排名世界第四。1989-1990赛季,刚满20岁的亨德利第一次举起世锦赛的冠军奖杯。此后10年内,他又6次在克鲁西布举起过这樽奖杯,成为整个1990年代统治斯诺克的当之无愧的“皇帝”。  

    亨德利曾表示,由于接触斯诺克,他几乎没有少年时代;在朋友们泡吧、玩乐时,他总是在练习、练习再练习。他至今依然崇尚练习,喜欢那些依靠勤奋练习取得好成绩的运动员,比如泰格·伍兹或是迈克尔·舒马赫。除了斯诺克,他的业余消遣不过是打打扑克和高尔夫,偶儿陪陪儿子打游戏。  

    今年4月,亨德利在泰国街头醉酒驾车,造成曼谷主干道交通大堵塞,被他自认为是“平生最荒唐的事”,“完全不符合本人的性格”。当时他在喝醉后和另一球手马克·威廉斯拦了一辆出租车,塞了些钱给司机,然后漫无目的地在曼谷街头乱开一气。  

    酒醒后他大为懊恼,不过也强调说:“是马克·威廉斯怂恿我干的!”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michelle)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亨德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