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奢侈品-搜狐网站
品质频道 > 品质榜样

“左宗棠和曾国藩是我最崇拜的人”

   


   作为中国知名的年轻经济学者,他曾师从经济学奇才、哈佛历史上最年轻的教授之一劳伦斯·萨莫斯。他曾担任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首席经济学家。因为钟爱中国经济,他被人称为红色的夫雷德。他告诉《外滩画报》:“湘学的精髓是经世济国,左宗棠和曾国藩就是代表。如果不研究经济,我想做一个左宗棠那样为国开疆拓土的大将军。”   

    在胡祖六眼中,“经济学是再有趣不过的一件事了。”   

    这位来自湖南湘阴的经济学家,上世纪80年代从清华大学毕业后,公派前往美国哈佛大学攻读经济学博士学位。“湘学的精髓是经世济国,左宗棠和曾国藩就是代表。”他们也是他最崇拜的人,“如果不研究经济,我想做一个左宗棠那样为国开疆拓土的大将军。”说这话时,坐在记者面前的他眼睛里闪着光。  

    过去的9个月里,记者曾数度约访这位资本市场上的“空中飞人”。作为全球知名投资银行高盛公司的董事总经理,他公务繁忙,很多时候自己都无法左右自己的时间。常常在一个国际会议上遇见,刚刚聊几句,他又要飞到美国或者欧洲。  

    5月9日,上海,胡祖六如约出席陆家嘴论坛。连续主持两场金融讨论会后,他的神情看起来有一丝掩盖不住的疲倦。“别以为经济学大而无当,经济学一样能经世济国。经济学和每一个人的日常生活都分不开。研究经济也需要一种直觉,除了要对数字特别敏感,还要有对社会变化基本的判断。”

“在哈佛的5年,是我生命中至关重要的5年”   

    上世纪80年代,在清华大学成绩拔尖的胡祖六,获得公派留学的机会。那一年,与胡祖六一起被公派到哈佛求学的还有樊钢、李稻葵、王一江、许成钢等人。如今,他们都已在中国经济学者中享有盛名。  

    至今,胡祖六对哈佛的生活记忆犹新,“那时候,我们每个人都很拼命,常常读书到深夜。每天除了吃饭、睡觉和运动以外,所有的时间都在思考。”   

    在哈佛大学,名师如云。教授宏观经济学的格雷戈里·曼昆不喜欢用数学推导,在写《经济学原理》时一边写一边念给自己母亲听,使文字通俗到母亲都能懂的程度,力求文章的通俗性。他和第27任哈佛大学校长劳伦斯·萨莫斯一样,都是出了名的快如飞簧,即使美国学生也难以听懂和跟上他们说的内容。“语言是我们当时很大的一个问题。”胡祖六说。  

    在哈佛大学,博士生上完一年基础课、一年专业课,对各个教授比较了解之后,第三年才开始选择导师。选导师的第一步是学生主动敲导师的门,找理想的导师,得到导师首肯后就算进师门了。当年,王一江和钱颖一、李道葵、许成钢等同学一起选择了著名的微观经济学家艾瑞斯·马斯金为师。胡祖六敲的是萨莫斯的大门:“因为我自己的兴趣点是宏观经济,萨莫斯重点研究的就是经济学和公共政策。”   

    “我的老师萨莫斯是个传奇。”萨莫斯28岁就成为哈佛历史上最年轻的教授,在哈佛执教10年,曾任马萨诸塞州州长。1999年夏天,萨莫斯出任林顿政府最后一任财政部长。此后,2001年3月,他被哈佛校长遴选委员会挑选为该校第27任校长。他从最初多达500人的候选者中脱颖而出的,被他击败的对手包括政坛人物戈尔。哈佛校长遴选委员会认为,萨莫斯不但在专业领域具备有说服力的成就,而且交友广阔,美国联邦储备局前任主席格林斯潘就是他的网球球友。  

    胡祖六记得并没有费多大心力去说服老师收下自己,“反正把自己的想法和一些研究的命题拿过去和老师沟通就好了。”胡祖六说:“在哈佛的5年,应该是我生命中至关重要的5年。”   

    萨莫斯总是很忙,每次上课都是铃响之后才匆匆赶到。秘书知道他的习惯,每次都在教学楼门口等候。萨莫斯进楼的时候就把教案交给秘书,自己到教室讲课。课讲过了十分钟后,秘书拿着一叠厚厚的教案复印稿走进来分发给大家,教案都是萨莫斯手写的,少则七八页多则十几页。这时,大家才可以舒一口气。“通常没有拿到教案的时候,很多人都跟不上萨莫斯的速度。”   

    学业完成时,同班同学李稻葵、王一江、许成刚等人纷纷前往一些知名学府任教。导师萨莫斯却给了胡祖六一个建议:“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上班吧。”   

    回忆此节,胡祖六颇为感触:“我很感谢老师的建议。因为他告诉我,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我能更好地从事宏观经济方面的实务。”1991年至1996年间,胡祖六担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官员,先后供职于亚太局、财政事务局和研究局,从事经济研究,参与对许多成员国政府的宏观经济政策磋商与技术援助工作。其研究领域包括宏观经济学、公共财政、国际贸易与金融理论。  

    1996年,在瑞士日内瓦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胡祖六被指定担任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首席经济学家。会议期间,他和哈佛大学的教授杰夫里·赛克斯一起用新的方法,发表了《全球竞争力分析》,获得了世界性的赞誉。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michelle)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