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拍卖收藏
| | | | |

正大综艺之父的春宫艺术收藏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胡玥 陆斯嘉
  初夏的上海已有些燥热,江吉雄家中却依旧“春意盎然”。不仅是因为他家里有一间恒温恒湿的展室,更是因为陈列其中的上千件春宫主题的工艺品……
江吉雄,电视制作人,《正大综艺》创始人。上海的家中收藏有上千件春宫作品,包括瓷杂工艺品、骨雕、象牙雕、春宫图等等。右图为他收藏的鎏金欢喜佛。
江吉雄,电视制作人,《正大综艺》创始人,右图为他收藏的鎏金欢喜佛。


  江吉雄初入“此道”,机缘来自于工作。1990年代初,为了《正大综艺》的一栏节目“世界真奇妙”,江吉雄经常奔波于国内各地考察取材,遇到不少人物。刘达临便是其中一位。刘达临是性学家,中华性文化博物馆创始人及馆长。通过节目结识后,刘达临送了一本性文化相关的书给他。此书读后不久,江吉雄就在豫园古玩街遇到了他的第一件藏品,高约50厘米的清末鎏金边陶瓷箭筒。从此,江吉雄走上了长达20多年的“藏春”之路。

  之前,江吉雄也买过其他古玩,并没有特别的主题。自箭筒之后,他找到了兴趣点,专心致志地“捡”起“人家不要的东西”。周末,他时不时去古玩市场转悠,看能否淘到中意之物。春宫主题的工艺品一般都不会摆在明面上,只能悄悄置于角落。像江吉雄这样的有心人才会注意到。“我问他们有没有,他们有,就从仓库里面或床底下拿出来”,“之后打电话让他们留心着,他们就一直帮我带。”江吉雄说。

  江吉雄也有没带够钱的时候。尽管一件工艺品的价格不高,但有的卖家只收现金不能刷卡。如果是在外地,情况就更复杂了,他也只能让卖家先把东西留着,拿了钱再坐飞机回去买。有时候,机票钱都要比买东西本身花的钱多。

  1995年,江吉雄在上海购置了现在这套房子,之后就开始大量收罗春宫作品。20年间日积月累,陆陆续续下来到现在已有上千件。这些藏品基本上都保存于家里专门开辟的一间恒温恒湿的展室中。整墙大小的柜子立于展室两侧,柜门一开,“春意”袭人。江吉雄还专门定制了锦盒,用来陈放藏品,一来起保护作用,二来又方便向访客展示。藏品中陶瓷器居多,但不仅限于此,包括茶杯、灯笼、花瓶、鼻烟壶、笔洗、碗、盖杯、印章、核雕、骨雕笔杆、象牙雕小人造型等。

  古时,这些春宫制品很多被当做礼品馈赠富贵人家,以供玩赏,属于宫廷文化的一部分。还有一些担任了性教育的功能。江吉雄拿出一个锦盒,里面分成四格,每格都置有一个精致的陶瓷粉盒,粉盒外观清雅,而打开后,盒盖内壁则是另一派风光。江吉雄说:“这些是‘压箱底’,外藏内露。嫁女儿的时候,放在嫁妆里面,作教育用。”除此之外,江吉雄还有藏传密宗的欢喜佛,造型源于密宗“男女双修”的教义,男者盘腿而坐,女者面向男者,两者呈相拥状。

  江吉雄在展示这些藏品时,不时发出“很美”的感叹。他站在这些藏品前,觉得很快乐,很健康,“我就耗在这里,不想走了。我一个人玩这些东西,很减压。”在他看来,这些春宫工艺品绝非淫邪之物,其描绘的反倒是人类最健康的事情。“不要看到这些就觉得很邪恶,很淫秽,很下流。这些都是你的想法。人最真的就是男女关系。”

  “健康、快乐、传宗接代”是江吉雄20多年收集性文化藏品逐渐形成的观念。“收藏性文化是很美的事情,很重要的事情。要正视它,而不是邪恶它。坏是坏在人性。”

  江吉雄收藏春宫制品一方面是因为“好玩儿”,另外还存了传承文化的心思。他反对用真伪、价格来衡量自己的收藏,“我不愿考据,你可以都当它是赝品”;他亦反对用价值来衡量文化,“价值因人而定”。江吉雄认为自己只是在万千世界中选取了一个小东西,一般不为人注意却又能显示人性的东西,日积月累,成就一方小天地。这些藏品,他从没有公开展示过,也不愿单个出卖。不过,如果有人愿意整个买下来,办个博物馆,他倒是愿意考虑。

  尽管现在博物馆还没有眉目,但是网络展厅已开张好一阵了。自今年3月起,江吉雄每天一早就在微信上发布春宫藏品的照片,并将此命名为“爱情文化产业艺术每日一展”。

  初次到江吉雄家里的人,难免脸红心跳。随手一个日常摆设都可能散发出“春色”。饭厅墙上挂着十几幅瓷板,其中一批蓝色瓷板描绘的是西厢记的故事;卫生间的角落摆着一组浴女小人塑;书房内书桌上方挂着二十五宫格框……江吉雄的朋友们看到这些春宫藏品,都大开眼界。

  不过待久了,看多了,也就不再觉得有多么稀奇了。“朋友来家里聚餐,本来很别扭的人,来到这里就不别扭了。酒也喝多了,话也讲多了,平时装的一副样子,到这里也放开了,”仿佛回到人最本真的状态。

[1] [2] [下一页]
luxury.sohu.com true 东方早报 https://luxury.sohu.com/20130724/n382361073.shtml report 3268 初夏的上海已有些燥热,江吉雄家中却依旧“春意盎然”。不仅是因为他家里有一间恒温恒湿的展室,更是因为陈列其中的上千件春宫主题的工艺品…&hellip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