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美食美酒
| | | | |

图解二十年国家领导人的饮宴传统变迁

来源:搜狐奢侈品

  又逢国庆,国务院再次举办盛大的国庆招待会,党和国家领导人宴请招待国内外各界贵宾。

 

  让-马克•阿尔贝在《权利的餐桌》一书中说:“餐桌的艺术是一种统治的艺术。餐桌是一个特别的场所,围绕着吃,可以产生决策,可以张扬势力,可以收纳,可以排斥,可以论资排辈,可以攀比高地,吃饭简直成了最细致而有效的政治工具。吃饭是一种特别的社交方式,是身体与灵魂的结合点,是物质与精神的结合点,是内在与外在的联系,按现成的说法,叫做‘礼义共鸣’。”

  一年又一年的国庆招待盛会,从宴会厅的布置、使用的餐具酒具、准备的食物和饮品以及领导人祝酒的礼仪姿态,都可以读出丰富的信息。政治宴席非同一般,丰盛而讲排场,豪华而隆重,对仪式的讲求,赋予了它特殊的含义。身处一个潮流趋势经常自上而下驱动的国家,读政治宴会上透露出来的信息和含义有助于我们把握饮食文化发展的大方向。就让我们通过20年来国庆招待会上的一些影像,来回顾一下国家领导人宴请用酒、餐具和礼仪上的变迁:

  1993年国庆招待会上,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朱镕基向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的乔石相互敬酒。当时国宴用酒还是白酒。

 

  1999年建国50周年的盛大国庆招待会上,江泽民总书记向党内元老习仲勋——习近平的父亲敬酒。

 

  2001年朱镕基总理在国庆招待会上向各方来宾祝酒。当时用的还是小酒杯。

 

  2007年温家宝总理在国庆招待会上祝酒,注意杯型和他持杯的方式。

 

  2009年建国60周年国庆招待会上,江泽民和胡锦涛向西哈努克亲王祝酒。留意三支不同形状的专业酒杯各自的功能,敬酒时使用的是高而偏瘦的白葡萄酒杯。两任总书记还用手捧杯肚的方式持杯,西哈努克亲王用双手示意捧杯,显示恭敬。

 

  2009年建国60周年国庆招待会上,三代领导人持杯交谈,注意他们各自的持杯方式的不同。葡萄酒早已经进入主流宴会,但在宴会上重视正确的葡萄酒礼仪和专业的品鉴方式还在普及之路上。几代领导人持杯姿势的分别,鲜明地显示了中国宴会葡萄酒文化进入了新的阶段。

 

  2010年温家宝总理在国庆招待会上祝酒。与2007年相比持杯姿势和使用酒杯的杯型都完全不同。

 

  今年刚刚举行的国庆招待会上,新一届的常委们的标准持杯姿势整齐划一,承装不同葡萄酒各自都采用了不同的杯型。专业程度令人惊叹。

 

  回首二十年,就好像西服逐渐成为广受中国人接受的标准服饰,葡萄酒也在慢慢成为各式主流宴会的标准配置。国宴场合的葡萄酒酒具和礼仪的进步并不一定是最快的,但它的变迁是中国主流饮宴场合潮流改变的强烈信号:告别干杯豪饮的风气和多饮伤身的白酒,用优雅的礼仪和适度的方式享用象征着健康与文化的葡萄酒。

(来源:红酒世界网)

luxury.sohu.com true 搜狐奢侈品 https://luxury.sohu.com/20131010/n387805886.shtml report 4903 又逢国庆,国务院再次举办盛大的国庆招待会,党和国家领导人宴请招待国内外各界贵宾。 让-马克•阿尔贝在《权利的餐桌》一书中说:“餐桌的艺术是一
(责任编辑:郭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