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腕表
| | | | |

行家支招 手表收藏的12条守则

来源:搜狐奢侈品

  我出生在正确的时间,当许多人追逐金钱的时候,他们离开了一切美好的东西。艺术往往被遗忘和误解,艺术的市场营销是现在的规则。对于艺术品的收藏,尤其是手表收藏我不会割肉贾餐,不会拿我的藏品取得物质收益,因为它们是不朽的。

  亚洲和新加坡的手表收藏

  作为瑞士高级钟表基金会的一员,同时也是站在一名钟表收藏家的立场上,我发表的如下言论是经过慎重考量的:

  首先,我为所有来自亚洲的钟表收藏家们感到自豪,是的,他们正在用亚洲人特有的文化和思维方式在世界上树立一套全新的标准,这在过去的一千年中还从未发生过。那么这个由钟表市场具有哪些特点呢:

  第一,被收藏的作品的体积要小,贵族们使用过的落地钟是不被看好的;

  第二.要能够被验证、分类和评估,就好像我们常说的“盒证齐全”;

  第三,所收藏手表的单位价值要高,最好是15万美元以上的手表,装在一个公文包里就可以带到任何一个地方;

  第四,市场规模巨大,有上亿美元的资金活跃在其中,且不为外人所知);

  第五,藏品具有投资价值,价格的增值预期可以看到15年以内;

  第六,收藏的范围集中在少数品牌上,包括最受青睐的Greubel Forsey,还有百达翡丽、劳力士、Richard Mille、卡地亚、沛纳海,以及个别独立制表人的作品。普遍的事实是,除此之外的其他品牌的手表并不适合被收藏和变现;

  第七,(二手)手表作为一种新出现的资产类别,它的价格是不受任何经济部门的监管和调控的,尽管有个别的国家和机构正在寻找追踪二手表(价格)的有效方式,但这需要大量的时间和专业知识。而在亚洲则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因为我们在互联网大规模应用之前就建立起了很多钟表论坛,为(二手)表市场起到了价格杠杆的作用。

  第八,容易受宏观经济影响。之前亚洲地区的爆发两次经济危机,见证了不同以往的资金流动方式;我指的并不只是股票和汇率市场的波动,还有大量的钟表收藏家将他们的藏表抛出,造成上亿美元的手表易主。手表不同于房地产,它应被定义为和黄金及珠宝相同的流动性财富。

  第九,在新加坡出现了一个过去所没有的,靠“炒卖”二手表进行获利的“职业”。这些带有极强目的性(获利)的年轻收藏家,熟知不同国家的汇率和市场价格,能够熟练地操作笔记本、互联网和国内国际的快递系统,并借助这些系统频繁地买卖手表。

  第十、手表既是身份的象征也是艺术品,或者二者的结合。因为手表是身份的象征,所以品牌希望能够稳定市场价格,不进行打折销售——这对于买家和卖家都是好事。尤其是在新加坡,由于国土面积有限,大多数交易都是透明的,不会出现像周边市场那样(如香港)零售商和贸易商有权力影响价格的行为,这也坚定了收藏家们的信心。

  十一,非常不可思议的是,新加坡已经成为了世界上房价最高的国家(新移民的不断涌入使新加坡平均房价达到了每平米2.56万美元,约16.24万元人民币),房价的持续走高以及新加坡人现有的投资意识,促使他们将手表视为一个可以增值的投资项目。

  十二,钟表并不是瑞士人的专利,亚洲国家也有自己的钟表制造传统,我们有丰富的知识,懂得鉴赏钟表的艺术。我们完全可以在不受品牌左右的情况下,定义我们心中的制表艺术大师,比如Philippe Dufour,Robert Greubel,Stephen Forsey,Vianney Halter……当然,很多人在最初买表的过程中也会选择所谓的“牌子货”,有些表的制作工艺简陋到让人无法忍受的程度。当然,现在的情况(只认牌子)已经有所好转。

  手表品牌收藏略谈

  在我看来,钟表是可以永久运行下去的,例如在我的收藏品里就有几件超过300年历史的钟,以及大量生产于19世纪的怀表。而今天的钟表制品更多样化了,对此我有有点建议:第一,永远不要买石英表,因为它虽然也叫做手表,其实只是一个特有型号电池的载体而已;第二,永远不要买假表或者复制品;第三,你在购买一款手表的时候,你应该对它的卖出(二手行情)有所了解。

  今天品牌自身仍然困惑于产品方向,我个人把此归咎于领导者,因为他们不涉足手表收藏圈子。看看这些领导者们的简历……他们有一个共同点——开发新的款型!有地位的品牌,市场宣传得好,不断开发新的系列或者款式,扩大生产规模,做足够多的产品来满足零售商们的需求。所以商人们将总是迎合它们,并且尝试着鼓励所有消费者去买这些品牌的产品。这就是最简单的手表商们的生意经。

  为什么一些品牌在二手买卖中价格高于其他呢?百达翡丽和劳力士就是很好的例子。他们总是在培植起新的产品的同时,又“照顾”好旧产品。好的品牌之所以好,是因为他们老型号更有意义,从某种角度来说新产品只是选用了更新的配件而已。这当然不能称为艺术,而是一种培植产品的手段。尽管如此,新产品仍旧依赖那些老的模板。

  万国手表5系机芯大部分是自产的,可以列为备选的对象。爱彼离岸型计时表,在50%的“投资名单”中均有出现。Richard Milles属于“付不起的”好东西。朗格1的产量始终保持稳定,因为它有一位本身就是手表收藏家,并且极有远见的领导者Gunther Blumlein,他后来成为了我的密友。雅典Freak系列、Machine4和Max Busser的Legacy2、海瑞温斯顿的OpusV以及Vianney Halter的Antiqua都是这样的作品。

  Greubel Forsey将在2016年成为伟大的品牌,这是我的预言。其所有部件的装配近乎完美,并且营销成本非常低,甚至可以说没有任何营销手段,购买者值得拥有一只纯粹的Greubel Forsey手表。

  Greubel Forsey不是简简单单的成功,他们制作手表量很少,远低于需求。Greubel Forsey所有的Invention1系列已然成为了孤品,甚至替代了收藏者对于百达翡丽的需求以及Philippe Dufour作品的追求。Dufour与Greubel Forsey有密切关系,他的技术和工艺已不再是秘密,他的创作精神,注重齿轮轮肩的打磨、齿轮抛光、黑色抛光技术,这在每只Greubel Forsey手表中都有体现。

  制表过程中一个不成文的事实是每个齿轮上的齿都是在齿轮镀金后再切割的,镀金层已经足够厚了,为了把轮齿切割成一个精确的轮廓,任何的缺陷将意味着整个零件的彻底毁灭。这是一种哲学层面上的工作,也是Dufour和GeorgeDaniels手表的传奇所在。很多收藏家最初都讨厌浮雕,但是InventionPiece1让几乎所有的拥有者喜欢上了这项工艺!11只Inventionpieces系列手表中的三只将以贵金属材质制成,铂金是最难制作的,之后是玫瑰金和黄金。

  我永远不会想到自己会喜欢上Greubel Forsey,我已经有了一只百达翡丽月相表,并且是Richard Mille的表迷,但从我冒险猎取一只Invention Piece1后,我开始认为它是大表盘手表中最好的,我会一如既往地在他们的作品中投资。普通顾客买不到Greubel Forsey,其二手价格都大约在100万美元左右!而讽刺的是,如果是新的手表则在70万美元左右。

  我认为手表对于一般的买家来说是“赔本的生意”,在购买一只手表的时候会有一些隐藏的风险在其中,除非你购买的是上述这些品牌的作品。

  手表收藏的法则

  手表是小众情调之物,作为艺术品没有纯粹对于艺术中细节追求的那种狂热,但会遵从它的法则。

  艺术、设计以及贵金属是手表价值的核心体现,我着重强调的是小型并且独立的生产模式使得这些项目拥有自己的核心价值。这里所说的艺术作品是一个人完成的,而不是一个集体。艺术品的创作不会出现在股东会议或是董事会议的争论之中。艺术与设计,永远不会掉价,美丽的东西会愈发稀少。对于设计来说,市场正在逐步扩大,同种投资,获得同种程度的可能收益,也不是不可能的。我相信在今天,把手表放入社会、艺术和技术的背景中,其实比以前要容易。

  教育带给人们的是让他们理解自身周边好的作品的重要性,这并不是炫耀地位。顶级买家和收藏家仍然会购买可以保值的品牌,因为这些手表不会让他们赔钱,而可悲的是很多买家连手表都不从包装和盒子中取出来!限量版手表是首选吗?所有手表都是有限的。如今,限量的概念常被误导,往往理解成不同的色调、不同的编码,其实重要的是背后的设计。

  我意识到收藏要有一个良好的视野,要走很长的路。最重要的是,不找财务收益,这是因为钱可以买到的美好的东西,但我跳过了一步直奔美丽的东西。我出生在正确的时间,当许多人追逐金钱的时候,他们离开了一切美好的东西。艺术往往被遗忘和误解,艺术的市场营销是现在的规则。对于艺术品的收藏,尤其是手表收藏我不会割肉贾餐,不会拿我的藏品取得物质收益,因为它们是不朽的艺术品。(来源:《时尚时间》)

luxury.sohu.com true 搜狐奢侈品 https://luxury.sohu.com/20140224/n395542979.shtml report 5044 我出生在正确的时间,当许多人追逐金钱的时候,他们离开了一切美好的东西。艺术往往被遗忘和误解,艺术的市场营销是现在的规则。对于艺术品的收藏,尤其是手表收藏我不会割
(责任编辑:石玉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