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奢侈品-搜狐网站
品质频道 > 品质榜样

这不是单纯的“古代奥运展”

B=《外滩画报》 M=尼尔·麦克格瑞格(Neil MacGregor)   

B:这次大英博物馆所有展品中最令人人期待的是哪一件艺术品?您个人最喜爱是哪件?  

M:大英博物馆这次出借了博物馆许多最重要的藏品给上海。我建议上海观众一定要去看看《掷铁饼者》,这个雕塑最能说明古希腊人对于健美人体的赞美。这次在上海展出的《掷铁饼者》是古罗马时期的大理石复制品,但它依然是一件非凡的艺术品。  

B:为什么要选择上海举办这次展览?  

M:大英博物馆与中国多家博物馆长期保持着良好的关系。2006年,我们曾在上海举办过一次古亚述艺术品展。那次展览非常成功,大约有30万人观看了展览。今年是北京奥运之年,我们同样希望为中国观众提供机会,近距离了解关于奥运会的起源。  

B:大英博物馆刚刚结束的秦始皇兵马俑展引起轰动,据说这个展览吸引了80多万观众?  

M:对于英国人来说,中国的历史文化充满神秘感;这次有那么多秦始皇时代的特别展品在博物馆第一次展出,这让英国人有机会近距离接触这段历史。我们认为这次展出是一次巨大的成功。  

B:你们为什么要策划一次兵马俑展?  

M:最近几年,我们意识到,在英国许多人都知道兵马俑,但很少人知道秦始皇——命令制作兵马俑的人,也不知道秦始皇在中国历史上的重要地位。我们认为秦始皇时代是中国历史的一个重要阶段。我们希望为普通英国观众提供一次机会“补”上一课。兵马俑展一共展出120件展品,策展人Jane Portal试图通过各种不同的展品告诉人们兵马俑分很多种类。  

B:据说大英博物馆收藏有大约2万5千件中国藏品。其中最受欢迎的是哪件?  

M:大英博物馆的中国藏品可说涵盖了中国文化的各种元素以及整个中国历史。在中国馆的永久展品中,大家最喜欢的是中国的瓷器、青铜器和玉器。  

B:通常运输、安放这些巨大的展品是不是很困难?  

M:当然。一方面这些展品非常珍贵,另一方面,它们中的一些太沉重了。不过我们这次在上海的展品运送上所面临的困难,大大小于兵马俑展时遇到的问题。兵马俑展的那些人像与马实在是枝杈太多,枝杈是最容易断裂的。尤其是那些马腿真令人紧张。我还记得,当我们在移动和安放那些兵马俑时,在场所有人都捏着一把汗。在大英博物馆安放大型雕塑的工作,都交给一队专家小组去完成,我认为只有最有经验的专家才能确保整个安装过程安全有序。  

B:最近几年,我们看到不少国家开始要求世界知名博物馆归还属于他们民族的藏品。这对大英博物馆来说也是个不小的挑战,比如希腊政府要求你们归还包括“帕台农神庙”在内几件非常出名的藏品;另一方面,我们看到最近几年大英博物馆非常积极地与世界各地的博物馆展开合作,不断将你们的藏品送往世界各地展出。有媒体评论说,你试图通过这些巡回展览回避那些要求归还藏品的呼声?  

M:博物馆的责任是将珍贵的历史遗迹展现在全世界面前。在大英博物馆,人们不仅可以欣赏“帕台农神庙”,也可以欣赏各种古代文明的遗迹,体会这些遗迹对于后世产生的深远影响,而且这一切都是免费的。另外,我们也积极筹办各种形式的世界巡回展览,使得这些藏品可以被全世界所熟知。我们坚持认为,诸如“帕台农神庙”这样的藏品,不仅属于一个国家,它们属于全世界,是世界文化的一部分。  

    此外,我们不仅进行藏品展览,也参与文物保护工作。比如在伊拉克战争时期,大量伊拉克境内的珍贵文物、重要的考古挖掘现场都遭到了破坏,这不仅是伊拉克的损失也是全世界的损失。我们当时第一时间与伊拉克方面取得联系,尽我们所能为他们提供帮助,抢救了一批伊拉克文物。我觉得这也是博物馆的职责。

B:世界一流博物馆众多,除大英博物馆外,还有法国卢浮宫博物馆、俄罗斯冬宫等。作为大英博物馆馆长,你认为大英博物馆有别于其他博物馆的特别之处在哪里?  

M:与其说大英博物馆是英国的博物馆,不如说它是世界的博物馆。我们的藏品来自世界各地,种类繁多,不局限于油画或雕塑。这样的博物馆,在整个欧洲都是独一无二的。在大英博物馆,我们提供多种参观体验,观众既可以横向比较同一个历史时期不同国家、地区的展品,还可以纵向比较同一个国家不同时代的展品;观众不仅可以了解自己国家的文化,也可以看到其他国家的历史、文化。  

B:作为大英博物馆馆长,你具体工作职责是什么?  

M:我的工作就是让博物馆各部门都有条不紊地展开工作。  

B:有人评论说,在几个世界顶级博物馆的馆长中,你是最乐意与媒体打交道的。你甚至还曾让BBC电视台摄制组在大英博物馆整整拍摄了10周,为什么?  

M:一般公众概念中的博物馆就是藏品和展览,其实一个又一个展览的背后都有着工作人员巨大的工作,这些工作是非常重要的,也是很好玩的幕后故事,这些是公众很少知道的。我们当初同意BBC来制作系列记录片,就是想与观众分享这些幕后故事,比如我们的工作人员怎么来保证每天的展览顺利进行、我们的专家小组怎么对那些脆弱的文物进行修复、保护,以便我们能够将它们一代又一代传递下去。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michelle)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陆鹏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