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奢侈品-搜狐网站
品质频道 > 品质榜样

“什么事最让我生气,我就画什么”

    “没有哪个漫画家跟政客关系要好。漫画家的职责就是不去喜欢任何人。如果我喜欢某人,就不会画他的漫画。我只是个漫画家,漫画家从不提供解决办法。美国人想要的是‘软性推销’—希望看到有趣、智巧的漫画,而‘硬性推销’、不好玩的东西报纸不会登出来。要传达观点,你就必须有创意。”   

    如果将时政漫画界比作动漫界的话,那么达瑞尔·卡格尔(Daryl Cagle)大概可以算这一行的沃尔特·迪斯尼。  

    这样说不仅是因为这位美国漫画家的笔下功力,更是因为他创办的网站和辛迪加。卡格尔专业漫画家索引网(cagle.com)是最热门的漫画网站,月访问量将近300万;他的漫画辛迪加有近900家订户。一位《中国日报》漫画家在自己的博客上评价,对他来说,“卡格尔和他的网站无异于西方佛祖与大雷音寺”。  

    不久前,卡格尔在上海接受了《外滩画报》专访。

“漫画最有人看”   

    “我想画什么就画什么。”这是在采访过程中,卡格尔最常说的一句话。  

    据他透露,这也是多数美国时政漫画家的工作特点:单枪匹马,自主性很强;“我经常看电视、读报纸。当天有什么最重大新闻,电视台谈论最多的是什么,什么事最让我生气,我就画什么。”   

    时政漫画家固然可以有感即发、率性而为,但作品能否见报又是另一回事。美国的时政漫画由于通常刊登在社论版上,因此被称为“社论漫画”。  

    卡格尔辛迪加的订户报纸主编,通常会将他的网站上每天新增的20多幅漫画打印出来,平摊在桌面上比较筛选,“他们的选择往往很出乎我的意料”。  

    对漫画的阅读率,卡格尔很有信心:“每个社论版通常只有一幅漫画,周围全是文字。我觉得文字很沉闷,而漫画是那个版上声音最大的—每个人翻开社论版,都会先看漫画,其他文字谁知道他们看不看呢。”   但高阅读率只能说明漫画的直观、轻松和娱乐性,未必代表它的影响力。卡格尔也承认,“在美国,每个人都在提出看法、不停地争论,我只是这个观点汪洋中的一滴水。我希望自己的声音大一些,能被人听到、改变一些人的看法。”   

    在美国乃至全世界,漫画在公共辩论中基本只是跑跑龙套,唱主角的例子近年只有一个:在伊斯兰世界激起轩然大波的丹麦穆罕默德与头巾炸弹漫画。卡格尔认为,那不是真正的社论漫画—它不是漫画家主动表达的东西,而是在报纸主编的授意下画的。  

    “那位主编明知这样做会激怒穆斯林,但他想证明,在新闻自由的保障下,他想做什么都行,不必去顾及什么禁忌。我从未让哪个主编来为我命题作画,以达到他的目的。我不会受雇去表达别人的看法。如果我的漫画冒犯了别人,我就一人做事一人当。”卡格尔说。当丹麦漫画引发抗议风潮期间,他曾应CNN邀请上电视发表评论。  

    在美国,还有一种对时事进行插科打诨的形式也极受欢迎—各大电视台的深夜滑稽节目。卡格尔认为,这类节目与社论漫画有明显不同;“我不认为Jay Leno那些人在节目中说的笑话有自己的观点;他们都是中立的。其实报社主编最想要的就是这个——与新闻有关又好玩,不表达任何观点,这样谁都没意见;但这不是我们想要的。美国漫画家考虑的,是如何把自己的意见说到点子上,有效、明确、响亮地表达出来。”

“如果漫画主题得罪人,我不会道歉”   

    由于时政漫画是“观点先行”、主观性强,因此对美国社论漫画家来说,被人抗议是家常便饭。  

    涉及南方邦联旗帜、枪支管制和以巴关系的漫画,最常为卡格尔招来愤怒的来信。对此他并不在意:“恭维性漫画不是好漫画,它们很乏味;好的漫画都是批评性的。最欣赏你作品的人,就是那些对同一件事感到气愤的人。”   

    他也承认,自己对新闻事件不作深入调查,也不为漫画的主题道歉;“漫画家对很多事都知道一点,但对任何特定事件都不是专家。我看新闻一得出自己的结论就动笔画。我不是记者,不作调查。如果有人不同意我表达的观点,我不会道歉,因为这种反应在我的意料之中。但如果我想表达的主题以外的东西冒犯了别人,我就会道歉。”   

    卡格尔举了一个例子:他喜欢将加油泵画成一个控制欲很强的悍妇,害得丈夫——美国消费者苦不堪言;他虽然满腹怨言,却离不开她……以此比喻美国人戒不掉的油瘾,结果有受丈夫虐待的女性来信抗议。卡格尔没想到会有这种副作用,便向她们说对不起。  

    他在自己的博客中,转载了一个读者的留言,质问他为什么在卡特会晤哈马斯后,将这位前总统画成一条边与哈马斯套近乎,边向以色列撒尿的狗。这属于抗议的第一种情况;回复时,卡格尔只为多给卡特画了一对耳朵道歉。  

    “我只是个漫画家,漫画家从不提供解决办法。我们很少作建设性批评。”不过卡格尔也强调,自己对任何事绝对不抱成见:“我的网站不对漫画的立场进行过滤,只从专业的角度筛选,我觉得好的都放上去;我们网站的漫画家持各种观点的人都有。”   

    他建议,中国不妨更积极主动地表达自己的观点:“我觉得中国在这方面做得还不够。比如我希望收到中国有关奥运火炬接力的漫画,但至今一幅都没看见过。其实美国报纸也希望充分反映各方观点。美国人想要的是‘软性推销’—希望看到有趣、机巧的漫画,而‘硬性推销’、不好玩的东西报纸不会登出来。要传达观点,你必须有创意。”   

    卡格尔表示,漫画家享有很多记者所没有的灵活性(“比如我可以让画中人说出任何我想让他说的话”),但这一行也有基本守则:不能拿企业的钱,在作品中画上他们的产品;不能用漫画报复吵闹的邻居;事实性错误也不能犯。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michelle)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格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