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腕表
| | | | |

专家解析经典万年历

作者:曹维峰

  Part Two:几款代表性的万年历腕表

  目前市面上许多品牌都有推出万年历腕表,但他们的外观设计和结构特征却各有春秋。这里选取了三个品牌的万年历腕表作品进行一一解析,希望能够让读者更清楚万年历腕表的运作与特征。

  万国指针式万年历

  说到万国的万年历,就必须说到本品牌的典藏级制表大师--Kurt Klaus,他的追随者尊称他为“沙夫豪森的爱因斯坦”,于1985年发明了Da Vinci万年历腕表。此款万年历腕表开创了钟表制造历史上的里程碑,也是Klaus的创作高峰,从此他被视为传奇。自从1957年的四十多年,他不断为位于沙夫豪森的万国提供各种创意,如今仍是万国的品牌大使和顾问。

  这枚万国的指针式万年历机构为了可以识别大小月,尤其是闰年与平年的2月,采用了一整套齿轮系以及命令凸轮与杠杆机构来配合完成,其中的核心部分为命令杠杆和命令凸轮,它们承担了识别的枢纽重任:

  1.命令凸轮的外形设计得非常巧妙,它分为4组凹凸缺口从而代表了4个年头,3个最深槽是平年2月份28天识别位置,还有一个槽深稍浅的是闰年2月份29天识别位置。此外,每一组里面还有4个槽深一致的识别位置是小月30日,而最外缘是31日大月的识别位置;

命令凸轮图
命令凸轮图

  2.命令杠杆的识别端与命令凸轮的凹凸缺口相配合从而确定了当年当月的具体日期,并且把这一信息迅速传递给位于命令杠杆的其他辅助驱动杠杆,使得它们按照事先设定好的“程序”再驱动日历轮、周历轮、月历轮、年历轮以及高精度月相;

  3.万国的万年历机构设计上非常具有实用性,它不需要按钮来调校历法,只需要在设定的档位转动把头很轻松就可以实现各位置显示功能的准确。

  以下部分用图解(类似focus,注意,上面一排为外观特征,下面一排为结构特征,两者按以下图例区别)

  3点位日历指针显示……

  3点位设置了带有31个齿的日历轮……

  万国指针式万年历腕表

  1、3点位日历指针显示(同轴指针显示7日长动力);

  3点位设置了带有31个齿的日历轮,此轮结合日历凸轮和日历推杆作为“指挥官”负责传输指令识别大小月以及平年闰年2月份;

  2. 9点位周历指针显示(同轴显示小秒);

  9点位带有7个齿的周历轮,此轮受到周历轮拨杆的驱动,而此杆的动作则受到了日历轮的动作控制;

  3. 6点位月历指针显示;

  6点位的月历显示是通过带有48齿月份轮的联动实现的,而48个齿意味着每4年一共48个月;

  4. 7点半位窗口式年历显示;

  7点位是年历显示,我们可以看到有两个同轴设置的年历盘显示年份的后两位数字,前两位数字由一个扇形盘来显示。

  5. 12点位显示南北半球月相,外圈显示月相的周期为29.5天;

  12点位设置了高精度的南北月相显示机构,此月相的运转是在周历轮的管控下实现的;

  6.中心时分显示。

万国葡萄牙万年历腕表
万国葡萄牙万年历腕表
万国葡萄牙万年历原理
万国葡萄牙万年历原理

  百达翡丽窗口式万年历

  在2008年巴塞尔国际钟表珠宝展上,百达翡丽推出了一款彰显其创新精神的,带有三问报时和陀飞轮的Ref.5207腕表,将万年历功能提高到新的技术层面,其瞬跳万年历显示窗可显示星期、日期、月份、闰年周期以及月相显示。如同所有百达翡丽高级复杂功能腕表一样,这款配备瞬跳三针式万年历、三问报时、陀飞轮及五个显示窗的高级腕表并不准备只成为那种旨在彰显百达翡丽超凡实力的唯一精品,而是丰富了百达翡丽高级复杂功能表系列的常规制作。

  百达翡丽这款窗口式万年历腕表,其最大的结构特征来源于它的日历显示结构。

  首先,其环形日历结构具有一个比机芯直径稍小些的印有1-31数字并且带有31个内齿的日历环,通过它以及表盘上的窗口来显示当天的日期;而中心位置的时轮则以每12小时顺时针旋转一周的速度,驱动与日历凸轮相交联的换日轮以每24小时逆时针旋转一周,此时日历凸轮将在这个过程中逐渐抬起那个日历推杆;这时候,命令主凸轮控制了本结构的大小月30与31日的转换,尤其重要的是命令副凸轮专门负责每年2月份的平年28与闰年29日的转换;而动力输入机构的日历推杆作为日历瞬跳机构的驱动端,将能量输入给瞬跳机构的启动杠杆,此杠杆再与换历杠杆联动,从而实现了瞬间更换日历的动作。

  百达翡丽的瞬跳式万年历的最大优势在于日历的更迭在极短的时间内就可以完成,它相比于普通的慢爬式日历机构要节省几个小时的日历更迭时间。

  此部分用图解(类似focus)

  百达翡丽窗口式万年历腕表的外观特征

  1. 12点位窗口日历显示;

  2. 10点半位窗口周历显示;

  3. 1点半位窗口月历显示;

  4. 4点位窗口式闰年显示;

  5. 6点位月相显示;

  6. 中心时分秒显示。

百达翡丽窗口式万年历腕表
百达翡丽窗口式万年历腕表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luxury.sohu.com true 搜狐 https://luxury.sohu.com/20130716/n381631008.shtml report 7703 万年历表的来历机械表的最经典技术之一“万年历-PerpetualCalendar”历经几百年的发展,如今在科技的引领下带有革命性的新型万年历机构被诸多制表大师研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