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腕表
| | | | |

专家解析经典万年历

作者:曹维峰
 雅典大日历式万年历 
雅典大日历式万年历
雅典大日历式万年历

  雅典的制表大师欧克林博士向来以推行齿轮传动替代杠杆式功能机构而闻名,他所设计的“双向擒纵机构” 几乎让人看不到传统杠杆式擒纵机构的影子,而对于万年历机构的理解上,他彻底摒弃了原有万年历运作系统的设计思路--舍弃了我们经常可以看到的命令凸轮和与之配合的命令杠杆以及辅助杆簧相配合的系统模式,而采用了创新的全齿轮配合模式实现万年历各显示功能。

  传统万年历的劣势

  传统万年历机构几乎都是不可逆调校的,究其原因是我在前文说到的命令凸轮和命令杠杆等万年历组成的核心部分只可以单方向运作,而另一个方向则是不能启动万年历机构的,这对于佩戴者来说是相当麻烦的事情,当你想调整万年历日期的时候必须严格按照所配说明书一步步来细致与谨慎地操作,并且还需要有最大的耐心才可以将手中的万年历调校到当天的日期,然而如果你稍微操作不当或者是有些毛躁将日期调校过了,那么只能是“杯具” 了,你只能再一次以万年历的时间规律调校,此种调校方式将会浪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因此,我们需要彻底打破现有万年历机构的束缚创新出来操控性强,而且最重要的是机构可以被双向调校,这样才是更贴近大众。

  事实上,任何日历机构的动力输入几乎都来自于每12小时转动一周的时轮。带有20个短齿和4个长齿的换日轮在时轮的驱动下,以每24小时一周的速度顺时针旋转,带动日历轮轮系以每31天一周的速度逆时针旋转。日历轮轮系是典型的行星轮系统,欧克林博士正是利用了这套轮系来完成万年历中大小月和平闰年的日历转换的。

  位于中心位置固定不动的带有7个齿的太阳轮203与带有5个长齿和7个短齿的行星轮连接,而带有31个齿的日历轮则是旋转支架,它会在换日轮的驱动下带动行星轮围绕太阳轮公转并且伴随着自转,通过齿数比的设定代表具有30天的五个小月份(2,4,6,9,11月)的5个长齿中的其中一个齿将会在特定时间被释放出来,并且加上正常的日历轮的一个齿,从而被驱动更换日历。

  而在这个日历更换过程中,有一项重要任务需要完成,那就是平年2月的28天与闰年2月的29天的识别。此任务要比前一个复杂得多,它的工作原理是根据齿数比的设定,在每逢平年28天的时候会出现两个待驱动的齿,此外再加上前面提到的小月识别的两个齿,也就是说这个时候将会被同时驱动四个齿,使得平年的28日变换到三月份的1日,那么闰年则是有三个齿被驱动,使得闰年的29日变换到三月份的1日。

  雅典的大日历式万年历的直观优势是日历被大日历化,字体可以更方便查看,而内在的优势是它是只要通过表冠就可以完成调校的万年历(这一点与万国万年历基本一致),更重要的是它是第一款可以被逆向调校的万年历。如果在公元 2100年,普通的万年历需要回厂调整误差时,雅典万年历只需自行将日期往后调整一天就可以进入新世纪;如果你在平时调校日历的时候过头了,需要回调日历,那么普通万年历表只能再循环4年周期,而雅典这款回调日历即可。

  TIPS:

  何为周转轮系?

  如果在轮系运转时,各个齿轮中有一个或几个齿轮的轴线位置并不固定,而是围绕其他齿轮的固定轴线公转并且自转,那么这种轮系被称为周转轮系。一个周转轮系必定具有一个系杆、一个或几个行星轮,以及与行星轮相啮合的中心轮,行星轮的回转轴是装在系杆上的,而系杆是以固定轴线的中心轮轴心线回转的,因此当轮系运转时,行星轮既绕着自己的轴线回转,又随着系杆一起绕着中心轮的固定轴线回转,就像行星的运动一样,兼有自转和公转,而系杆还可以被称为转臂或行星架。周转轮系根据所具有的自由度数目划分:若自由度为2——中心轮为运动轮,则称其为差动轮系;若自由度为1——中心轮为固定轮,则称为行星轮系。

[上一页] [1] [2] [3]
luxury.sohu.com true 搜狐 https://luxury.sohu.com/20130716/n381631008.shtml report 7703 万年历表的来历机械表的最经典技术之一“万年历-PerpetualCalendar”历经几百年的发展,如今在科技的引领下带有革命性的新型万年历机构被诸多制表大师研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