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集锦 > 日本三雅道之四场茶道
| | | | |

4场茶事里的日本茶道——细尾家普通百姓的茶

  日本是唯一仍旧在学校里举行和教授茶道仪式的国度。日本茶道是在“日常茶饭事”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它将日常生活行为与宗教、哲学、伦理和美学熔为一炉,成为一门综合性的文化艺术活动。它不仅仅是物质享受,而且通过茶会,学习茶礼,陶冶性情,培养人的审美观和道德观念。
细尾家第十二代传人细尾真孝先生和奶奶在自己家织物做成的屏风前。 

  细尾家普通百姓的茶
  日本茶道发展自"日常茶饭事"

  细尾家是我们此次采访的第一站。他们家在京都已经有200多年历史,不仅是制作西阵织的世家,还完整保留了日本传统的生活方式。

  房子基本保持了当年的原貌。正对门口的地方是一个壁龛,里面是题有中国字的画作、香案和插花。乃至一楼和二楼的客厅,右手边也都是壁龛,同样是类似的摆设。

  壁龛又称为凹间,日语中称作"床の間",被誉为"日本住宅的象征"。壁龛不仅是装饰空间,而且是有精神意义的神圣空间,传统的日本生活是围绕着它展开的。佛教在中国唐朝时期传入日本,到了14世纪,用来礼佛的壁龛开始被引入日本的居室之中。壁龛的前身是卧室中佛像前面摆放的三具足(花瓶、香烛、烛台),主要用来供奉物品。现代风格的壁龛,主要是为了迎接客人而设。主人会根据季节变换以及客人的特点选取不同的物品,客人可以觉察到主人的良苦用心,主客之间可以以此为话题,进行交流。

  在榻榻米上坐下来,客厅正对面可以看到美丽的庭园,面积并不大,但是繁花似锦,精致得很。壁龛里的插花是正当季的芍药,正直接取自自家的庭园。日本人热爱自然,渴望和自然接,壁龛正像是把自然放在了居室里。所以,在他们的客厅里,可以感受到自然就在生活之中,强烈的季节感扑面而来。

 茶室正对的庭园
  今年33岁的细尾真孝是家族第12代传人,他说奶奶那一代的人从小就要学习花道、茶道这些日本传统文化,家里的花都是奶奶插的,现在他也开始学习茶道了。

  桌子上已经摆好了茶和甜点。因为是夏天,所以喝的是冰镇过的绿茶。甜点特意做成了三角形,细尾的奶奶解释说,这是因为夏天代表着四季过了一半,到了冬天,甜点就是完整的形状。

细尾家的茶和点心 

  在日本人家做客,首先奉上的一定是茶和季节性的甜点。这只是日常生活里的茶,并不是真正的茶道。500多年前,日本的茶道正是在"日常茶饭事"的基础上发展起来。日本人在把茶道与宗教联系起来的同时,又将日常生活行为与宗教、哲学、伦理与美学融为一体,最终形成了茶道这一综合性的文化艺术活动。

  中国唐代流行的是"吃茶"。要把绿茶先经过采、蒸、捣,拍、焙、穿、藏等七个步骤制成饼茶,然后与葱、姜、枣、橘皮、茱萸、薄荷等熬成粥吃。"茶圣"陆羽在《茶经》中就记载了这种吃法。不过,陆羽本人发明的是"煎茶法",不再加其它佐料,只以盐调味。

  《茶经》是中国乃至世界现存最早、最完整介绍茶的第一部专著,它将普通茶事升华为一种美妙的生活艺术。陆羽在茶经中详细论述了茶的源起、用具、制作方法、烹茶的方法和各地水质的品第等,提供了精致生活的可操作的细节,再加上适逢儒、道、释三教合一的时代,陆羽凭借其诗人的眼光,在茶事中发现了遍存于万物之中的和谐与秩序,正与当时的泛神思想,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之精神相合。陆羽创造并大力推行的"煎茶法"(包括24种烹饮茶的器具的设计和制作)﹐是中国茶史上饮茶方法的一次划时代的革新。所以,陆羽《茶经》一传入日本﹐他的"煎茶法"就被大加推崇,被日本茶学界称之为"天才陆羽的煎茶法"。

  日本最早引入茶是在公元801年,当时最澄禅师把从中国带回来的茶树种子种植于比叡山。到了弘历年间(810年-824年),日本古代茶文化已经出现了第一个黄金时代,学术界称之为"弘历茶风",在那个时代茶文化成为最高雅的文化。

  到了1191年,赴中国学习禅门南宗佛法的荣西禅师,将中国宋代的"点茶法"引入日本。随着南宗禅学在镰仓时代(1192-1333)日本的迅速流传,也带动宋代的饮茶礼仪和饮茶理念蓬勃发展。因此,荣西是日本的禅宗之祖,也被尊为日本的"茶祖"。

  中国宋代的茶相比于唐代已经有了很大发展,一方面是文人茶的盛行,另一方面茶走进了寻常百姓的生活里。在文人中出现了专业品茶社团,有官员组成的"汤社"、佛教徒的"千人社"等;至于普通百姓,茶就更是生动活泼,客来要敬"元宝茶",迁徙时邻里要"献茶"、定婚时要"下茶",结婚时要"定茶",同房时要"合茶"。

  1489年,室町幕府第八代将军足利义政隐居京都的东山修建银阁寺,日本历史上著名的东山文化就此形成,茶道也开始独立于宗教之外形成。中国的茶叶在唐代传入日本,数百年后,却从日常生活中的饮料脱胎换骨,演化成"和敬清寂"的茶道,晋升为一门生命美学,试图在庸碌琐碎的日常生活里,淬炼出精纯完美。

  自此,日本人从居家摆设到生活习惯,从衣裳服饰到烹调饮食,还有瓷器、陶器、绘画,甚至俳句这样地道的日本文学,无一不受到茶道的影响。

luxury.sohu.com true 搜狐 https://luxury.sohu.com/20130709/n381118114.shtml report 3784 日本是唯一仍旧在学校里举行和教授茶道仪式的国度。日本茶道是在“日常茶饭事”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它将日常生活行为与宗教、哲学、伦理和美学熔为一炉,成为一门综合性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