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集锦 > 日本三雅道之四场茶道
| | | | |

4场茶事里的日本茶道——养源院的寺院茶

  日本是唯一仍旧在学校里举行和教授茶道仪式的国度。日本茶道是在“日常茶饭事”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它将日常生活行为与宗教、哲学、伦理和美学熔为一炉,成为一门综合性的文化艺术活动。它不仅仅是物质享受,而且通过茶会,学习茶礼,陶冶性情,培养人的审美观和道德观念。
唐纸师Toto、养源院住职吉水行玉、唐纸传人千田爱子小姐在养源院用唐纸制作的壁纸前。 

  在唐纸第12代传人千田爱子小姐的带领下,我们有幸在京都养源院喝了一次寺院茶。养源院一直使用千田家制作的唐纸制作墙纸,至今还保留着千田家200多年前的作品。养源院最著名的是因为江户时代画家俵屋宗达的画作。1621年养源院重建时,他画了杉木门扉《松图》、《狮子图》、《白象图》等。而今天,爱子小姐与丈夫的作品就与《狮子图》陈列在一起。

京都养源院的墙壁,左边是日本江户时代画家表屋宗达的《狮子图》,
京都养源院的墙壁,左边是日本江户时代画家表屋宗达的《狮子图》,

  养源院另一著名景观是"血天井"。1600年,鸟居元忠为德川家康镇守伏见城,死守10多天之后,与300多名将士切腹自尽。武士的鲜血渗入地板,血渍无论如何都清洗不掉。这些地板后来被作为京都养源院的天花板。在参拜完俵屋宗达的画作之后,养源院的老和尚拿一根长长的竹竿,指着天花板,给我们看依稀可辩的人形血渍。虽然有些不寒而栗,却可以感受到日本人对死亡艺术的赞美。

  如果说武士道代表了死的艺术,而茶道则代表了生的艺术。中国唐代的茶传到日本,最早是从寺院茶开始。因茶有提神益思、生精止渴功能,故唐代的寺庙崇尚饮茶,在寺院周围广植茶树,制定茶礼、设茶堂、选茶头,专呈茶事活动。在日本,当年最澄把带回的茶籽种在日吉神社旁边,使这里成为日本最古老的茶园。到了镰仓时代末期,日本茶文化以寺院为中心,普及到了全国各地,以"佛法存于茶汤"观念为代表的寺院茶礼广为普及。人们在参禅时将对禅法的领悟融入饮茶之中,"闲观叶落地,静坐一杯茶",日本茶道也就此完成了草创阶段。

  在俵屋宗达《狮子图》旁边的会客室坐下,桌子上已经放好了冰镇茶。这时却看见边上一位老婆婆在做茶,她一手向茶盏倒开水,一手用茶筅击拂,用的居然是中国宋代的"点茶法"。我们在日本的联络人美帆介绍说,这就是日本茶道中喝的茶。现在日本,只有对重要的客人才会做这样的茶。

 养源院的住职吉水行玉

  中国明代时,明太祖朱元璋下令不再进贡团茶,而以蒸青散茶代之。相应的,饮茶的方法也极大地简化,也就是现代中国流行的冲泡法。冲泡法后来也传到了日本,在日常饮用上,茶叶的确取代了茶末。不过抹茶一道,依旧是日本的茶中之茶。

  开始以为老婆婆是服务人员,美帆介绍说她居然是养源院的住职吉水行玉,女性住职在日本非常少,她也是第一次见到。其实,日本茶道必定是由主人亲自来做的,以体现对客人的尊敬。

  流行于中国宋代的"点茶法",与唐代相比不再直接将茶放入釜中煮,而是放入茶盏中用沸水来点。具体而言,要先用釜煎水(候汤要求同唐代),而后将研细的茶末放入茶盏,点入少许沸水,先调成膏。然后一手点水,另一只手用茶筅旋转打击和拂动茶盏中的茶汤,使之泛起汤花(泡沫))称之为"击拂"。要创造出点茶的最佳效果,一要注意调膏,二要有节奏地注水,三是茶筅击拂得视情而有轻重缓急的运用。只有这样,才能点出最佳效果的茶汤来。

  关于茶汤成色的好坏,宋代蔡襄《茶录》有云:"茶少汤多则云脚散,汤少茶多则粥面聚。钞茶一钱七,先注汤,调令极匀,又添注入,环回去拂,汤上盏可四分则止,视其面色鲜白,着盏无水痕为绝佳。建安开试,以水痕先者为负,耐久者为胜"。

  茶由唐代发展到宋代,不仅仅是饮茶方法发生转变,其中体现的对生命的理解也大不相同。对宋代理学而言,并非是天理需要透过万物反映出来,而是万物本身就有天理在其中。刹那便是永劫--此生即为涅槃。万物永远都在变动----唯有这点是唯一不变的;这种道家思想充斥流传于当时。引人入胜的乃是过程,而非行为本身;真正关键的是"去"完成,而不是已"完成"。

  日本明治时期的思想家冈仓天心在他著名的《茶之书》中认为,茶道是化了装的道教。茶,不再只是诗情画意的娱乐,而成了一种自我实现。茶所代表的,不仅是藉由特定的饮茶形式体现某种理念;它更是一种对生命精彩之处的信仰。茶是人们赖以实现纯净优雅的通道,主人与宾客通过茶的往来,共同成就俗世的至上祝福,也让此情此景成为一次神圣的会面。

 
luxury.sohu.com true 搜狐 https://luxury.sohu.com/20130709/n381121682.shtml report 3508 日本是唯一仍旧在学校里举行和教授茶道仪式的国度。日本茶道是在“日常茶饭事”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它将日常生活行为与宗教、哲学、伦理和美学熔为一炉,成为一门综合性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