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集锦 > 日本三雅道之四场茶道
| | | | |

4场茶事里的日本茶道——贵船左源太川床料理

  日本是唯一仍旧在学校里举行和教授茶道仪式的国度。日本茶道是在“日常茶饭事”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它将日常生活行为与宗教、哲学、伦理和美学熔为一炉,成为一门综合性的文化艺术活动。它不仅仅是物质享受,而且通过茶会,学习茶礼,陶冶性情,培养人的审美观和道德观念。
鸟居宏行先生在自己的茶室。 

  贵船左源太川床料理

  茶道中的"规"与"礼"

  京都正北十几公里,在车几乎开不动的地方,我们到了贵船。此处两山相合,中有一条清溪。最为有名的是贵船神社,非常古老,专为供奉山林水泽守护神。在这里,我们将会见识到完整的茶道过程。

  我们前来拜访的师傅名叫鸟居宏行,他是茶道表千家家元教授山下恵光宗匠(师父)的弟子。日本茶道流传至今发展主要有3大流派:里千家、表千家、武者小路千家。3家各有风骚,但均不离千利休风格。日本茶人的等级也极有组织、极有规范。掌门人称"家元",学茶得道的人可被授予"茶名","茶名"均取"宗"字打头的二字名称,如同佛教中的法号。

  鸟居先生经营着名为左源太的川床料理和名为右源太的料理旅馆。因为这里地处偏远,非常幽静,所以经常会有印度朋友前来修习瑜伽。

  我们按照预定的时间在玄关等待鸟居先生,这个地方在茶道中称为待合。客人们等待的时候,主人正在水屋(准备室)清洗及整装茶具。众人在这个时候要互相商定推辞入席顺序,待主人召唤后,依序入内。

  这间茶室比起瑞峯院的要大许多,但是布局和茶具都差不多。就座的动作必须保持安静,并且需先向主人安置于壁龛的书画插花行礼致敬。一直到客人全部入席,除了铁壶煮水沸腾外,所有声响骚动告一段落,房内再度恢复静止无声之后,主人才会现身。茶会所用的壶底铁片经过特殊设计,让沸水带动出一种特殊的音律。

  鸟居先生走出来之后,几乎是迈着台步径直走到炉前坐下。他面对着壁龛,却并不向着客人。

鸟居宏行先生茶道过程 

  茶道不同于一般的喝茶、品茗,而是具有一整套的严格程序和规则。茶室中书画的风格及摆放、茶室的建筑及庭院的布局、一应茶具的选用和摆放、饮食的烹制、甚至每次"茶事"进行的时间、每个动作的幅度、来客交谈的"台词",每块榻榻米走几步,一碗茶喝几口,甚至客人洗手时先洗哪只手……都是规定动作。留给茶师们的发挥余地只有选茗、蓄水、备具、烹煎、品饮。因此,学习日本茶道是一种相当花费时间的严格修炼,并不能随心所欲。事实上,茶道所要求的规范正是日本人至今的行为规范。

 鸟居宏行先生茶道过程

  点茶、煮茶、冲茶、献茶,是茶道仪式的主要部分。坐下之后,主人开始按规定动作点炭火、煮开水、冲茶,等到主人做好第一碗茶,客人要刚好把面前的甜点吃完。主人依次给客人献茶,客人接过碗之后,要三转茶碗,把正面转过去,用背面对着自己。这是为了表示对茶碗的尊重,同时也请在座的诸位都能欣赏到茶碗正面的花纹形状,是"敬"的表达。接过茶碗之后,要用右手托茶碗底部,左手轻扶碗边。喝的时候,要"呼噜"着喝,发出声音来。喝完之后,把茶碗轻放在榻榻米上。当主人用眼神看着你的时候,意思是你还需要吗?如果不需要,就把茶碗扣过来,等候其他客人一起鉴赏。

 鸟居宏行先生茶道过程
 

鸟居宏行先生茶道过程 

  茶道品茶分"轮饮"和"单饮"两种形式。轮饮是客人轮流品尝一碗茶,单饮是宾客每人单独一碗茶。饮茶完毕,按照习惯客人要对各种茶具进行鉴赏,赞美一番。

鸟居宏行先生茶道过程 
 鸟居宏行先生茶道过程

  茶碗追求"雅拙"的意境,那些看上去很粗糙,砂粒还露在外面,甚至陶工的指印还留在上面的茶碗却被视为上乘,有的还价值千金。

鸟居宏行先生茶道过程 

  日本最初的茶具都仿自中国。镰仓时代末期,日本濑户市开始仿烧中国式天目茶碗。天目茶碗是中国宋代黑釉陶瓷的简称,它的名字来自于建盏。建盏在宋代是最适合点茶的茶碗,在日本茶道中也得到了流传,现今保存于日本的"曜変天目茶碗"就是来自中国的南方的瓷器名作。

  1587年千利休指导当时的首代工匠长次郎完成了"乐窑茶碗", 日本独有的茶道用具首次被创造了出来。在此之后,三千家(日本茶道的三大流派,表千家、里千家和武者小路千家的总称)组织了千家十职,包括漆匠、木匠、风炉匠等十个工种,分别制作茶道用具。

  鸟居先生特意拿出了自己最珍贵的茶碗,他说,我用的茶碗是用贵船当地的石头做的黑"乐茶碗",摄影师用的是他的师父表千家家元山下惠光先生去印度旅行时买的大理石茶碗。他说:"不同的茶具会带来不同的话题,谈话的气氛会更好,这就是茶具选择的乐趣所在了。茶具经过长时间使用,就会经年变化透出美丽的闲静,要长时间地放在手上,郑重地对待。流传下来的茶具本身就是历史活生生的见证人,你会忍不住去想象跟它有关的人和事。"

  每次茶会,都是一次即兴演出,以茶、花、画交织出当下的剧情。茶室、茶庭中的一切都是艺术品,连人、人的动作、水的声音、人的话语、鸟的鸣叫也都被视为美的艺术品。主人要千方百计,尽深情实意,不能有半点疏忽。客人也须以此世再不能相逢之情赴会,热心领受主人的每一个细小的匠心,以诚相交。这就是所谓的"一期一会",它出自江户末期最大的茶人井伊弼所著茶论《茶汤一会集》。井伊说:追其本源,茶事之会,为一期一会,即使同主、同客可反复多次举行茶事,也不能再现此时此刻之事。每次茶事之会,实为我一生一度之会。

  "独坐观念"一语也出自井伊弼的《茶汤一会集》。面对茶壶一只,独坐茶室,回味此日茶事,静思此时此日再不会重演,此刻茶人的心里不禁泛起一阵茫然之情,又涌起一股充实感,此时的心境可称为"主体的无"。

  "茶禅一味",日本之茶和禅关系极其密切,因为日本茶种起源是荣西禅师由中国五台山带回镰仓幕府,原本意在学习中国之道,用茶水恢复修行者疲惫之身心。

  茶道是一场静心清魂的佛事,又是修心养性的过程。茶室相当于寺院的佛堂,茶人可以说是在家修行的僧。日本茶道思想是茶与禅的融会贯通,茶中有禅理,禅理又在品茶中深刻体会到。

  茶道影响着日本人生活的方方面面。不只是社会礼仪的惯俗,甚至是在任何日本人居家的枝微末节,都可以见到茶道的影响。许多精致料理的做法以及上菜食用的方式、在家中要着素色衣装、赏花弄草的态度、强调生来即爱好的简朴等。茶,已经成了日本人生活的一部分。

茶室里的基本用具 

  茶室里的基本用具:

  凉炉,注水用的风炉;茶釜,煮水用的铁质的有盖大钵;汤瓶,泡茶用的带柄有嘴罐,称"急须";茶碗,盛茶汤用的瓷碗。另外还有研磨茶叶的"茶磨"、夹白炭用的"火箸"、盛冷水的"水注"、取茶粉用的竹制"茶勺"、擦拭茶碗的"茶巾"、盛白炭的"炭篮"、清洁茶具用的"水翻"、装香用的"香盒"、沏茶时用于搅拌的"茶筅"、盛茶叶末的"茶罐"、用大根大鸟羽毛制成用于拂尘的"羽帚"、盛炭的"炭斗"、盛炭灰的"灰器"、取水用的"水勺"等。

luxury.sohu.com true 搜狐 https://luxury.sohu.com/20130709/n381125242.shtml report 6791 日本是唯一仍旧在学校里举行和教授茶道仪式的国度。日本茶道是在“日常茶饭事”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它将日常生活行为与宗教、哲学、伦理和美学熔为一炉,成为一门综合性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