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美食美酒
| | | | |

泥煤威士忌PPM排行榜

来源:搜狐奢侈品

  苏格兰威士忌最为人称道的,就是其特有的泥煤风味。在威士忌行家眼中,泥煤威士忌不只是正露丸和消毒药水味。在强烈泥煤的风味中,其实也有高下之分呢!你知道你所喝的威士忌,泥煤有多重吗?

 泥煤

  泥煤,是煤化程度最低的煤,煤炭最原始的状态,主要来源是石楠、苔藓、蕨类等植物的残骸,经细菌腐化分解而成。苏格兰盛产泥煤,因此泥煤不仅被用来作为日常生活中的燃料使用,也被大量用于制造苏格兰威士忌的过程中,当作烘烤发芽大麦的燃料。使用泥煤烘乾的大麦制作威士忌,会产生独特的烟熏味。

  很多不喜欢泥煤威士忌的人都会说:“我不喜欢泥煤的怪味!”殊不知,除了格兰哥尼(Glengoyne)、克莱力士(Clynelish)等少数蒸馏厂的威士忌不含泥煤,几乎所有的苏格兰威士忌都含有泥煤的成分,只是大多数的泥煤强度都不高,一般人喝不出来罢了!

  发芽大麦经过泥煤烟熏烘烤,会吸附“酚类化合物”(Phenol),而酚值的高低,也呈现出泥煤烘烤的程度,计算单位是ppm(Parts Per Million百万分之一),ppm值越高,泥煤的含量就越高。

  1~5ppm属于低度泥煤含量,大部分的苏格兰威士忌都属低度泥煤,带有淡淡的烟熏味。

  15~25ppm属于中度泥煤含量,例如大力斯可(Talisker)、高原骑士(Highland Park),带有明显的烟熏风味。艾雷岛的酷艾拉(Caol Ila)、波摩(Bowmore)也属于中度泥煤,拥有适度但不强烈的药水味。

  30ppm以上属于高度泥煤含量,例如雅柏(Ardbeg)、拉弗格(Lagavulin)、拉加维林(Lagavulin)艾雷岛泥煤三巨头,就是典型的重度泥煤威士忌,泥煤风味非常强劲。

拉弗格威士忌
拉弗格威士忌

  酚值越高 泥煤味越重?

  泥煤的酚值含量,只是一个参考数字,与香气口感的表现,不一定成正比。

  因为苏格兰各地的泥煤,化学成分不尽相同,所以燃烧后释出的化学物质也不一样。另外,大麦烘干后还要经过糖化、发酵、蒸馏、橡木桶陈年、勾兑调和…等制程,每一项制程都会影响泥煤风味的变化,即使麦芽的ppm值都一样,每一间酒厂做出来的风味也不会一样。

  而且,30ppm以上的重泥煤威士忌,因为味道都很强烈,会让人产生味觉麻痹,一般人实在很难分辨高下。

  泥煤威士忌中的酚类化合物主要为:丁香酚、邻甲酚、邻甲氧基苯酚,我们闻到的烟燻味和消毒药水味,就是来自这些酚类。其实许多具有特殊气味的食物都含有酚类,例如烘培咖啡豆就含有邻甲氧基苯酚。如果橡木桶经过烘烤,木质素分解,也会产生邻甲氧基苯酚,让威士忌具有烟熏的气味。

阿德莫尔(Ardmore Traditional Cask)泥煤苏格兰威士忌对品尝独特威士忌的人而言是非常理想的选择
阿德莫尔(Ardmore Traditional Cask)泥煤苏格兰威士忌对品尝独特威士忌的人而言是非常理想的选择

  (来源:酒讯杂志)

luxury.sohu.com true 搜狐奢侈品 https://luxury.sohu.com/20140109/n393240453.shtml report 2431 苏格兰威士忌最为人称道的,就是其特有的泥煤风味。在威士忌行家眼中,泥煤威士忌不只是正露丸和消毒药水味。在强烈泥煤的风味中,其实也有高下之分呢!你知道你所喝的威士
(责任编辑:刘可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