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美食美酒
| | | | |

解读橡木桶:威士忌魅力“成长”的第一要素

来源:搜狐奢侈品

  所有的威士忌在酿造时,都需要经过颇为关键,也是最为耗时的一个步骤——陈年,与葡萄酒类似,橡木桶也在威士忌陈年过程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只有经过木桶的熟成,酒的风味才会日臻完美。

 

  橡木桶有多重要?在经过蒸馏工序后,被称为威士忌“新酒”的透明原酒会被装入木桶中,而新酒的酒精度高达60%以上,近似于伏特加乃至酒精的纯度。只有在橡木桶中经过岁月的历练,透明无色的原酒将会慢慢吸收着木桶的颜色与香气,并绽放出我们所熟悉的金黄琥珀色。最早期的威士忌,就像我们刚才提到的“新酒”,其实是无色透明的,味道也与现在截然不同。而之所以选用像木桶进行熟成,这其中还有一个鲜为人知的故事。

  每一个政府自古至今,皆不曾放弃课征酒税来增加国家税收,17世纪商业突飞猛进的欧洲也不例外。约在17世纪末,苏格兰政府开始对威士忌生产课以重税,这些税务官主要是以蒸馏厂生产量为参考指标,来决定税收。在这个时期,大型商业性的蒸馏厂并不多见,多数的威士忌仍在农场生产,此后,经过政府不断课税之下,苏格兰威士忌产业历经一场漫长而血腥的抗争,许多蒸馏厂纷纷倒闭,到1777年只剩下八间合法的蒸馏厂,大部分的蒸馏厂都转入私酿一途,更有人直接在家偷偷酿制威士忌。

 

  这些苏格兰私酒商为躲避税吏的追缉,纷纷将蒸馏器具迁往山中,并将威士忌藏在西班牙雪莉桶中做为掩饰,等待买主上门。没想到透明无色的威士忌在桶子里存放,在染上一层金黄琥珀的色泽之余,更融入雪莉酒香甜的风味,口感更加香醇,意外地大受欢迎,苏格兰威士忌从此走入金黄琥珀色的时代。

  酒桶的材质

  正如上文中所说的,最初的威士忌木桶因被放在盛放过雪莉酒的酒桶中而独具风味,如今在威士忌酿造中所使用的木桶,也因为人们对于威士忌口感的需求不同而各具特色,像美国的威士忌通称为波本威士忌(Bourbon Whisky),通常使用新的橡木桶,所以一般喝到波本,常常带有较重的松香水或香蕉油的味道(就是所谓的油漆味),因为那是新木头所产生的味道,在酿波本时橡木桶通常只用一次,然后就送往苏格兰。

  而苏格兰威士忌绝大部份都是用二手的桶子,因为麦芽的味道细致,过重的新桶造就粗旷的味道,不是欧洲人所欣赏,所以大部份的苏格兰威士忌用的都是波本威士忌陈年过的桶子,或是雪莉酒陈年的木桶,这两种桶子是所有苏格兰威士忌最主要的陈年风味的决定来源,所以认识苏格兰威士忌就从这两种基本风味桶来开始研究。

使用波本橡木桶的苏格兰单一麦芽威士忌安努克16年
使用波本橡木桶的苏格兰单一麦芽威士忌安努克16年

  波本桶风格:此酒桶以北美种白橡木(Quercus alba)制造,被美国玉米谷物酒陈年走的松香水的味道,留下在二手木桶在苏格兰威士忌中产生美丽的香草味(vanilla-like),还有太妃糖的味道(caramel toffee),还有那种外国拿来作苹果派,那种又甜又有烤过的那种味道(dessert apple),当然还有就是木头的丹宁(tannin)。

 使用雪莉桶陈年的苏格兰威士忌格兰多纳

  雪莉桶风格:此酒桶以欧洲种橡木(Quercus robur)制造,来自西班牙的雪莉桶有许多的种类,雪莉酒(Sherry)是用葡萄酿的酒,以前的雪莉桶因商船的转运取得容易,如今雪莉桶已成为昂贵的成本,大部份的雪莉酒用来酿制的葡萄品种叫Palomino grape,从酿制的过程造成甜度及口味的不同,用雪莉桶熟成过的威士忌,会融入丰富的果香味、太妃糖、巧克力、布丁蛋糕、杏仁等坚果味、甚至会出现肉荳蔻等香料的风味,颜色也会呈现较深的琥珀色。

  天使带走的部分

格兰芬迪所使用的橡木桶
格兰芬迪所使用的橡木桶

  原酒在桶中陈放的过程中,需要与空气有接触,因此桶内的威士忌在吸收木桶化学成份的同时,亦从木板空隙间,吸收外界的空气粒子,如果橡木桶原酒是在靠近海边的环境下熟成,其威士忌将会受到海风影响,因而带有咸咸海风味。而与空气的接触,会让平均每年都会因蒸发而减少2%至3%的酒液,这种速度还是因为苏格兰处于高纬度环境下,一年中一直保持着比较低的温度的缘故。这部分蒸发掉的酒,苏格兰人会称其为“分享给天使的部分(Angle'sShare)”,这也是为何陈年威士忌昂贵的原因,因为漫长的陈年时间会让威士忌的存量越来越稀少。

luxury.sohu.com true 搜狐奢侈品 https://luxury.sohu.com/20140312/n396481796.shtml report 3694 所有的威士忌在酿造时,都需要经过颇为关键,也是最为耗时的一个步骤——陈年,与葡萄酒类似,橡木桶也在威士忌陈年过程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只有经过木桶的熟成,酒的
(责任编辑:刘可维)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