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艺术
| | | | |

头发上刻连环画 显微镜下的微雕艺术

来源:搜狐奢侈品

    一根头发上刻有连环画、一粒米上刻了十八罗汉、一根火柴棒上雕有16个恐龙……走进这些微雕艺术的时候,显微镜是必不可少的。不然的话,用肉眼看到的只是一些密密麻麻的细孔。

 

何为微雕艺术?

     微雕艺术是由中国的甲骨文演化发展而来的工艺美术,如今微雕一般指微细的圆雕、浮雕和透雕等,是凸出来,富立体感的雕刻。最大的特色表现为可以在米粒大小的象牙片、竹片或数毫米的头发丝上进行雕刻,作品要在放大镜下才能看清内容,因此也被称为“绝技”。其中最经典的代表作有《胡安娜编织的星球》,这是刻在一根头发上的世界上最小的漫画书,共分12幅图。人的头发直径约为80微米,而这部漫画的每幅图仅占25微米,因此创作者借用了集中离子束完成,实现了在微观世界里看漫画。

中国第一个微雕艺术馆与大师的不解之缘

     国内第一座微雕艺术馆——杭州天石微雕艺术馆于2002年底在杭州市萧山区建成并对外开放。集古今精微艺术、展览、表演、研讨和教育于一体的微雕艺术馆由当地政府提供,展品则有当地著名微雕艺术大师冯耀忠出资收集。据悉,冯耀忠自幼酷爱文学和书画艺术,从事微雕艺术研究二十余年,其作品在中国乃至世界微雕艺术圈内脱颖而出。他首创成功在人体汗毛上雕刻出“为国争光”等10个字、大型发刻“唐诗100首”、在芝麻粒上雕刻“长城万里图”以及汗毛两行字、头发七行字雕刻等作品曾获世界吉尼斯纪录与世界微雕纪录,成为惊世绝品。

米粒上雕刻的十八罗汉
米粒上雕刻的十八罗汉

微雕艺术家米粒上的十八罗汉

     除了大师冯耀忠,50多岁的南京微雕传承人罗兰如今也是国内闻名的微雕艺术家。她的微雕作品《牧羊人》曾在荷兰获中西文化交流艺术展金奖。此外,其代表作还有米粒上的十八罗汉、火柴上的恐龙等。罗兰介绍说,微雕作品的“可施工面积”极小,要保证雕刻内容按比例协调,就得通过打格子来定位。打好格子后,把象牙片放在20倍显微镜下,用刻刀雕出要表现的内容,之后再用墨汁涂一遍,拿绸布擦干,一件微雕作品才算大功告成。然而,完成一幅作品,制作要经过凿、铲、磨光等多道工序,不但要求作者有极为娴熟的技艺,也要有极大的耐心和非常投入的专注力,一件作品必须一鼓作气完成。一件精美的微雕工艺品,也是艺人辛勤劳动和智慧的结晶。

显微镜下,头发上的连环画
显微镜下,头发上的连环画

漫画也走进微雕时代

    漫画书这种传统行业,也在不断的跟紧时代步伐,创新设计来吸引人的眼球。美国一位博士生借助一台FEI Versa3D设备,将Puhlfürst的这本漫画作品雕刻在了一根头发上。名字为《Juana Knits the Planet》的漫画,共有20页的故事,是一本连环漫画书。这种属于微观科技的漫画,只有在足够强大的显微镜下才能阅读。

luxury.sohu.com true 搜狐奢侈品 https://luxury.sohu.com/20140716/n402320823.shtml report 2443   一根头发上刻有连环画、一粒米上刻了十八罗汉、一根火柴棒上雕有16个恐龙……走进这些微雕艺术的时候,显微镜是必
(责任编辑:刘可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