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器-朋友圈 > 钟表收藏家-郄凤卿
| | | | |

郄凤卿谈内观之九:内观疗法与断食疗法

来源:搜狐 作者:郄凤卿
  • 手机看新闻

  

  作者:郄凤卿,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内观疗法筹备委主委,中国人生科学学会内观分会会长,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内观学组副主委,天津医科大学名誉教授,北京良知医学研究院院长。

  

  说到断食疗法人们常常会联想到辟谷、绝食(日本名)以及一些和宗教有关的想法及和正规医学体系相反的印象。其实这些想法都是不全面的,不正确的。每件事、每个概念都会有特定的范围和描述,我试着描述一下这几个概念的含义。

  1、绝食疗法与绝食疗法学会:

  首先说一下绝食疗法和日本绝食疗法学会。我在2002年左右,在京都立命馆大学参加了日本绝食疗法学会的学术大会。当时的会长是东北大学(仙台)医学部的消化病专家-铃木仁一。参加会议的人员档次之高实在令人瞩目,各有名医大如九州大学、名古屋大学的消化科主任都参加了本次大会并参与讲演。铃木教授还特别介绍了她在美国留学时的同学柯美云大夫让我联系,好在中国开展绝食疗法,由于我回国后在哈尔滨工作,只和柯美云(协和医院)教授联系了一次,地理上的原因,没能合作推进这个疗法,但在2009年前后日方主要的几个教授退休,出现后继无人的局面,导致了这个学会中断。现在上网再查已经改成了"断食疗法"在民间推广,在列岛各地也有几十处断食中心,由于属于民间健身方法,可以不在医院进行。所以发展也不受限制,而绝食疗法当时是要在医院进行住院治疗的,消化科的医生比较忙,研究的仅仅是对胃溃疡、胃炎的疗效机制,实际上这种疗法绝对不仅对消化系统的疾病有效。这是"绝食疗法"消失"断食疗法"流行的表面过程,深层原因有待继续研究。当然现在去图书馆仍然可以查到大量"绝食疗法"的书籍存在。我当然是实践过"绝食疗法"的,如果现在百度一下"郄凤卿 绝食疗法"这个主题词,还可以找到我在1994年9月8日发表在黑龙江省《老年报》的文章《引进绝食疗法 荡涤医学垃圾桶》一文。这个文章被《真境绿翠》的网站转载所以现在还有据可查。说实话,我当时在哈市南岗区中西医结合医院当院长,行政事务较多,对这么有效的疗法也没坚持多久就改用了更省事和收入更好的药物疗法。

    2、断食疗法:

  断食疗法是什么时候开始在中国流行的,我不十分清楚。应该说是改良型的绝食疗法。由于它的易操作性而致绝食疗法消亡,这似乎也无可质疑。目前的断食疗法改变了绝食疗法仅仅喝水和增摄维生素矿物质的原始方法,它可以在水中添加蜂蜜和琼脂,改全断食为食用菜泥、果汁、米汤,从而增加了它的安全性,也使得全程半断食可以增加到十天或两周。还可以在家里接受指导半断食,使得受益人群大增。这个断食疗法不仅对胃肠病、高血压、高血脂、动脉硬化、糖尿病有效,而且据说对部分癌症也有效果。在海外则发展成了"葛森疗法",在很多国家和地区得到了普及,普及的原因应该是疗效确切,方便可行,还有一个主要的因素是对减肥有效。肥胖大多是因为缓解精神紧张而过度进食导致,精神不紧张了,食欲也不强了。

    3、辟谷:

  那么我们回过头来看辟谷,也是断食的意思。在马王堆出土文物中发现了书简《却谷食气篇》,讲的是不食五谷杂粮,食气服药,应该被认为是练气功、食气"和服中药汤剂的结合,这么早的文献记载和道家修行的不食五谷的言论呼应。可以看到现在的"断食""半断食"来源于辟谷。在世界各地发展的"葛森疗法"等,实际上是沿用了"辟谷食气"这一中国传统医学和文化。

  断食与内观:

  由于辟谷和断食都需要一个安静的空间环境,所以断食疗法和内观并行是相得益彰的,在日本谷歌网上检索"内观断食"这四个字,呈现的近四千条报道,可以作为参考资料。2016年10月我本人在北京中康医院的内观体验班上,就接受了一位因晚到内观班而要求断食的一位体验者,因断食而使内观效果提前呈现。在2016年11月的北京内观体验班上,二十二名体验者中有两位在获得批准后同时半断食,内观结束后依旧气色红润、精力充沛,也让我大吃一惊。所以无论从理论上、历史上还是实践上,内观和断食并用都是会互补的。有内观和断食这样简便易行,又有疗效又可靠的方法,恰逢国家倡导全民健身、传统原理方法保健、精神卫生和精神文明的今天,真是全国普及内观断食实现身心并治的良机。由断食导致身体改变从而影响"心"的变化,又由内观导致"心"的变化影响身体。证实我国传统医学"天人合一"、"身心合一"的经典体现。作为炎黄子孙,我们没有理由不去推广、不去弘扬,让我们老祖宗的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让"内观断食"造福人类。

luxury.sohu.com true 搜狐 https://luxury.sohu.com/20170307/n482600741.shtml report 3889 作者:郄凤卿,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内观疗法筹备委主委,中国人生科学学会内观分会会长,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内观学组副主委,天津医科大学名誉教授,北京良知医学研究院院长
(责任编辑:石玉美)

我要发布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