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优选专题 > 荷风雅集
| | | | |

荷风雅集之——由来

  雅集的现代演绎

  雅集是交流交际,联络慰藉,也是游戏游乐,消遣休闲。是一种文学和艺术的即兴品评与发想,更是一种形式和情境的同乐与共兴。这里有娱情悦性,也有脑力激荡,有心领神会,也有灵机闪现。

  诗文联句,书卷画作,以及琴曲棋谱,雅集给后世留下了无数奇思妙想,回味无尽的篇章。

叶放——访荷雅集
叶放——访荷雅集

  在当下,雅集正逐渐成为人们对雅文化的集式体验。同样是以集会友,交往于文,同样是以集消闲,娱乐于艺。

  雅集有庆贺、交谊,也有品鉴、议论,蕴藏了中国人文的丰富内涵。如果与西方人文作个类比的话,那么雅集更象是派对与沙龙的结合。

  岁月悠然,余韵流风。昔日雅集的默契,已变成今日雅集的程式。但无论是礼俗内容,还是人文内容,即兴和开 放,始终是雅集的基本格调。不同的兴由,有不同的情境。与其说是对古代文人闲情逸志的效法和模仿,不如说是对当下生活喧嚣浮躁的感怀与思辩。

 

  这是一种好生活形式的温故和尝试,更是一种雅文化传统的呈现和演绎。

  美好生活,是尚雅的生活。尚伦理道德之美,雅品味质量之好,至善至高。雅是品味,是气质,是生活的态度,更是生活的情趣与情怀。雅集以雅为体验,以雅的生活为述求。

 

  如果说中国文人文化的精髓,就是把形而上落实到形而下的生活哲学,那么雅集正是其最理想的演绎平台。

  点茶、焚香、挂画、插花,四般雅道,寻竹、访荷、问菊、探梅,四般雅会,清供、粉黛、问琴、和曲、弄宠、酬酒……十八般雅事,都是美好生活的形态分享。从古道今,温故知新,作为中华民族物质与非物质文化遗产,在生活中的保护与弘扬,雅集无疑成为了最鲜活、最人本的传承之道。

  雅集集雅,集天地之雅,集万物万象之雅。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luxury.sohu.com true 搜狐 https://luxury.sohu.com/20130826/n385107016.shtml report 4883 现代雅集之父——叶放雅集雅,中正,合乎规范的。集,会合,相汇聚的。雅集者,雅人雅士们以雅怀事雅趣的雅道,高尚而不庸俗,美好而不粗鄙。在古代,雅集也就是文人们文化
(责任编辑:大C)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