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腕表
| | | | |

雅克德罗:清宫皇帝钟爱的钟表品牌

来源:搜狐奢侈品

  瑞士表Jaquet Droz(雅克德罗)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钟表品牌之一,迄今已经有300多年的历史,清朝时期已获得大清皇族们欣赏。Jaquet Droz以精致制表和珐琅技艺备受赞誉,尤其擅长以珐琅烧制面盘为设计元素。在2007年巴塞尔国际钟表展上,Jaquet Droz展示多款古典美学与现代技艺交融的完美作品。

  1721年,皮埃尔·雅克·德罗(Pierre Jaquet-Droz)出生在拉夏德芳(La Chaux-de-Fonds)的Sur le Pont农场。由于受到家族长辈Brandt-di-Grieurin、Sandoz和Robert熏陶,他开始对钟表与精密机械产生浓厚兴趣,并在此领域崭露头角。

  1738年至1747年,皮埃尔·雅克·德罗一直致力于钻研钟表工艺。他制作的一系列长钟摆(落地钟),搭载不断改良的精密机芯,成为前所未有的艺术珍品。皮埃尔凭借一双巧手,秉着严谨细心的态度,加上对机械原理的纯熟运用,在其钟表作品中加入音乐和自动玩偶作为装饰,很快的他的作品吸引了一批出手阔绰而又挑剔的客户。

  1750年,皮埃尔与玛丽安娜·山度士(Marianne Sandoz)结婚,埋头钻研制表工艺。1751年和1752年,他的两个孩子茱丽(Julie)和亨利-路易(Henri-Louis)相继诞生。随后不久,他的妻子去世,女儿也于1755年夭折。从此以后,他并未再婚,而是专注于制表事业里。一个偶然机会改变了他的人生际遇,促使他决定涉足国际市场。他结识了纳沙泰尔(Neuch tel)总督Milord Maréchal,后者建议他将作品带往国外展示,尤其是他能协助引荐的欧洲王室,如西班牙王室。

  1758年,在总督的强力支持下,皮埃尔·雅克·德罗、其岳父和一名年轻工匠Jaques Gevril特制了一架推车,装载着六个座钟出发前往西班牙。历经49天的长途跋涉,他们来到马德里,受到西班牙大贵族Sieur Jacinto Jovert的热情招待。耐心等待数月后,皮埃尔·雅克·德罗终于得到在西班牙国王裴迪南六世(Ferdinand VI)面前展示其作品的机会,由此获得巨大的成功。一台应声鸣响而无需触摸的座钟令国王和整个宫廷惊讶不已,叹为观止。几天后,他收到了2000块皮斯托尔金币作为整车全部作品的酬劳。所有作品均被马德里王室和维拉维奇奥萨王室买下……

  1759年,皮埃尔·雅克·德罗回到拉夏德芳(La Chaux-de-Fonds),凭借在西班牙获得的巨大财富,他得以全力以赴制作腕表、座钟和著名的自动玩偶。他的工作得到儿子亨利-路易(Henri-Louis)以及养子让-弗雷德里克·雷索(Jean-Frédéric Leschot)的协助,雷索是皮埃尔的一位邻居的儿子,其母亲逝世后被皮埃尔收养。紧密联系而富有成果的合作由此展开。

  自1773年起,雅克·德罗和雷索工坊向市场推出不断完善的精致自动玩偶,如戏剧舞台、三个自动玩偶:作家、画家与音乐家,这三个自动玩偶于1774年在拉夏德芳(La Chaux-de-Fonds)展出。这三件艺术珍品吸引了世界各地的钟表爱好者前来观赏,并令皮埃尔·雅克·德罗声誉鹊起,确保其公司顺利发展。一时的成功并未令皮埃尔·雅克·德罗停止创作和展现其杰作的步伐。

  1775年,雅克·德罗带着三个自动玩偶离开拉夏德芳(La Chaux-de-Fonds),相继在日内瓦和巴黎进行展示,法国国王路易十六(Louis XVI)和王后玛丽·安托瓦内特(Marie-Antoinette)也目睹了这三件艺术珍品的风采。随后他们成为欧洲主要王室宫廷的座上客,先后于1780年在伦敦、荷兰和法兰德,1781年在法国北部展示三个玩偶机。他们于1782年和1783年两次到访巴黎,1784年到访了里昂。之后,他们还到访了喀山(Kazan)的俄国王宫和马德里王宫等。

  1774年,皮埃尔·雅克·德罗决定在伦敦创办表厂,伦敦在当时世界工业和商业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他将表厂委托给其子亨利-路易(Henri-Louis)全权管理。由于旅行劳累过度,亨利-路易将一部分事务与伦敦表厂的管理托付给了让-弗雷德里克·雷索(Jean-Frédéric Leschot)。雷索与钟表出口商考克斯公司(Maison Cox)建立了紧密联系,后者通过向广州派驻代理,为进入远东市场拓宽渠道,并担任Jaquet Droz驻中国、印度和日本销售代理多年。

  实际上,早在18 世纪,中国皇帝和达官贵人就已收藏皮埃尔·雅克·德罗的钟表杰作。清朝皇帝乾隆对欧洲的机械钟表和自动玩偶十分热衷,他还特地兴建了国有的“做钟处”并雇佣了几百人专门从事欧洲机械钟表和自动玩偶的进口贸易。当时最主要的贸易公司之一James Cox London与清朝有着紧密的贸易往来,向中国输送了众多Jaquet Droz伦敦表厂生产的钟表杰作。Jaquet Droz是向中国出口钟表的先驱品牌,如今在故宫博物馆中还陈列着不少保存完好的自动玩偶和怀表。

  大批订单源源不断从全球涌来。从此,皮埃尔·雅克·德罗身边聚集了大批来自纳沙泰尔山区的优秀制表工匠。自1783年起,位于伦敦巴特莱特建筑学院( Bartlett's Building)的表厂被委托给他们的新合作伙伴Henry Maillardet全权管理。Jaquet Droz父子负责指导整个制作流程(制表匠、雕刻匠、珠宝匠、珐琅匠、绘画匠与乐师),并担任全公司的行政与贸易管理工作。

  自1784年起,皮埃尔和亨利-路易·雅克·德罗领导以下三处制表中心:第一处位于拉夏德芳(La Chaux-de-Fonds),第二处位于伦敦,第三处位于日内瓦,日内瓦制表中心主要生产小批量钟表。事实上,Jaquet Droz & Leschot公司通过日内瓦制表厂,专业制造和出口奢华钟表、音乐钟表、自动玩偶和复杂功能时计,尤其是制造报时鸟钟表。产品的销售主要由法国、伦敦及广州的代理商负责。

  1788年,Jaquet Droz制表厂的发展达到了顶峰。然而,Jaquet Droz & Leschot公司的黄金时期仅持续了短暂的时间。1790年,公司向中国主要代理商开出的票据未得到支付,而伦敦主要客户的破产最终更令公司损失惨重。他们被迫与Henry Maillardet的合伙企业进行破产清算。艰难的时局令皮埃尔·雅克·德罗晚年郁郁寡欢。他离开日内瓦定居比尔,并于1790年与世长辞。次年,其子亨利-路易与夫人相偕旅行时,在那不勒斯去世,年仅39岁。

  1789年,法国大革命令经济形势变得尤为严峻,加上由此造成的冲突,让-弗雷德里克·雷索(Jean-Frédéric Leschot)独立领导的公司也遭遇严重的财务困难。于是让-弗雷德里克?雷索在日内瓦继续制造高级腕表、鼻烟壶及音乐报时鸟,并保持极其谨慎的态度。他知会其客户,希望以现金支付,而且产品不再销向遥远的国家。拿破仑的一系列战争令法国与欧洲几乎所有国家对立,结束了贵族们与富裕资产阶级的奢侈生活。1806年,拿破仑颁布的大陆封锁法令(Blocus Continental)最终抑制了奢侈品市场,与英国的商业贸易变得极度困难。Jaquet Droz & Leschot制表厂的创作繁荣期也由此结束。

  2011年12月8日,拥有273年历史的著名瑞士钟表品牌雅克德罗,于北京金融街购物中心开设的专卖店正式开幕,2013年上海新天地专卖店开幕,雅克德罗以新的姿态再次进入中国市场。

luxury.sohu.com true 搜狐奢侈品 https://luxury.sohu.com/20140401/n397579733.shtml report 3689 瑞士表JaquetDroz(雅克德罗)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钟表品牌之一,迄今已经有300多年的历史,清朝时期已获得大清皇族们欣赏。JaquetDroz以精致制表和珐
(责任编辑:石玉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