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奢侈品
本期嘉宾
  • 茶文化专家 庞颖

     庞颖,杭州和茶馆老板,茶文化学者,十几年间走遍了中国大大小小的茶园,身体力行传播现代版的"茶经"。

  • Jessie

    已经接触了一些茶叶知识,对绿茶最为感兴趣,想学习更多有关绿茶的知识。

  • 刘新

    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茶叶专家,茶叶检测师。

  • 宜情养性,寄情山水。绿茶看似简单,但从古至今,帝王将相,文人墨客,对绿茶,对江南这片水土,他们的文笔是从来不吝啬的。

安缦和茶馆

和茶馆就象是庞颖的“客厅”,有个这个“客厅”,她可以游走在西湖山水之间,徜徉于广袤的沧桑岁月,汲取的养分、带回来的每一片绿叶,漾在水里,泳涵万物。

绿茶问答

      瓷器,宽宽的、矮矮的,这样才不会把绿茶的苦寒之性泡出来。日常生活当中很多人用玻璃杯或者保温杯泡绿茶,这样一来绿茶的苦寒之性尽出,导致很多人以为自己喝不了绿茶。中国人从明代后开始喝绿茶,六百年了。从历史文献的记载和出土文物中我们可以清晰的看到,窄形器、瓷器宽盏更适合冲泡绿茶,不苦不涩不寒。

      文豪袁枚曾在他的《随园食单》中记载,“龙井水一滚便泡”,所以冲泡龙井我们要用一百度的沸水沏茶,沿杯的内切线方向注水。而碧螺春的加工工艺是搓揉卷曲存入,有很多折痕,味道更细腻,更柔和,更饱满,嫩芽更肥厚,所以冲泡碧螺春水温要低一点。此外冲泡绿茶的水温还跟投茶量有关,投茶量少,水在茶具里旋转,同事温度也在下降,相应就应该用温度更高的水。

      一般来说烫过杯后,200毫升的杯,只用一克绿茶左右。名末清初的大文豪绍兴人张岱曾经他的兰雪茶当中记载过:“浅瓷瓯、淡放之,沸水冲泻之”。但是有些男同志口味比较重,用200毫升的杯时可以酌情投入1.5克的茶,再不能多了,否则就违背了淡放之这个原则。

      品茶跟品酒一样,让茶经过舌的每一个部分的味蕾,人舌头上的分布的味蕾对甜酸苦辣的感知度是不同的,这跟品酒是一个道理,就是让饮品的液体充满味蕾的整个部位。一般在口腔里打一个圈,让口腔中所有的味蕾都能够碰到,刺激到,感受得到,如此才能真正的把茶叶内含物等等品尝出来。但这只是专业品茶时的动作,我们日常生活中喝茶其实应该更随性一些。

      很多人都说绿茶不耐泡,两泡味道就没了,但是其实在浅瓷瓯里面,冲泡的水温急剧下降,在这个过程中还有很多内含物没被释放。所以第一杯不会太浓,整体味道是芬芳、细腻、香甜,但是等到水喝到还剩一点的时候,可以再用热水注入,这样反复在一克茶里面喝五到六杯,整体还是很饱满、很丰富的。其实这种喝茶的方法很科学,每一盏都很平均。

      世界卫生组织说绿茶是全世界最健康的茶排第一名。绿茶因为加工工艺的关系,它的营养成分保留得是最大的,一年四季都可以喝,柔和的绿茶比较适合江南鱼虾苞米的饮食结构,是我们洗涤身体垃圾的最好饮料。而每天喝茶的量其实每个人不同,人的身体是最聪明,如果你想喝,就顺其自然这么喝。

      注意保持新鲜,传统我们用石灰缸储存法,现在大多数人会使用冰箱、冷柜存放。绿茶的保鲜重点就是让它处在低于十度,稳定干燥的环境下。通常是分成小包装放在冰箱内,需要饮用时,需放在常温下静置至茶温与室温相当,再把茶放入小号密封罐中,密封罐中的茶最好在一个月内喝完。

绿茶的种类

关于绿茶 你不能不知
潮流趋势4:复古摇滚风格

说明文字说明文字说明文字说明文字说明文字说明文字说明文字说明文字说明文字说明文字说明文字

古代经典“茶”画

Slide 4 Slide 5 Slide 5 Slide 5 Slide 5 Slide 5
Example Frame
往期回顾
策划:Marsel 编辑:Narcissa 场地提供:杭州法云安缦酒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