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豪宅
| | | | |

李嘉诚约半数资产已转移海外 加速抄底欧洲

来源:搜狐奢侈品
第2页 :布局接班人

  布局接班人

  之前一直习惯躲在幕后的李泽钜,相比高曝光率的弟弟李泽楷,可谓低调,但身为李嘉诚商业帝国的最新掌舵者——长子、长和系副主席,在西进抄底英国的投资布局中,他无疑是这盘大棋后面的主帅。

李泽钜 

  8月1日,香港长和系、和记黄埔公布高于预期的中期业绩,但长和系主席李嘉诚却罕见地20年来首次未举行中期业绩记者会,且并未出席之后举行的分析师会议,而是由李泽钜主持。《华尔街日报》异常敏锐地捕捉到了这一信息,“过去10年,该新闻发布会一直是香港最受期待的记者会之一,李嘉诚没有召开记者会,显示出公司的大权正从父亲转移到长子李泽钜手中。”

  在香港资深投行人士李启明看来,李嘉诚真的想让李泽钜顺利接班,刻意低调避见传媒确是可行方法,“即使正式接班,如果李嘉诚同李泽钜一齐出席记者会,记者一定又只会问李嘉诚”,对李泽钜正式接班不无影响。李嘉诚可算是经验老到,但在接班这方面也算是第一次,回避媒体情有可原。

  不论如何,曾言不会退休的李嘉诚,终于选择逐渐离开公共视线,并把权力移交给长子。早在17岁时,李泽钜便到美国斯坦福大学深造,遵照父亲安排选了土木工程专业,之后又攻读了结构工程硕士学位。

  1990年,26岁的李泽钜主持和记黄埔集团,并大举收购英国“兔子”电讯公司,随后数年间,他通过成功的资本运作,就此单项业务,让家族资产翻了一倍。“香港市场逐渐饱和,且不乏来自内地和海外的竞争者,零售、电讯业务盈利增长缓慢。”经济学家关焯照说。

  在李泽钜的人生中,1996年可谓是命运的转折点。就在该年,长江基建上市,25倍认购额的功绩让厚积薄发的李泽钜登上了李家的权势榜单。李嘉诚曾由衷地表示:李泽钜的表现可以打90多分,如果不是自己的孩子,会给他100分。

  同样是1996年,李泽钜曾遭悍匪张子强绑架,李嘉诚救子心切,没有报警,付给绑匪10.38亿港币。当年,张子强单人匹马到李家中,开口就要20亿,李嘉诚同意,但表示“现金只有10亿,如果你要我可以让银行不停地给你提取”。最后李家,用几十个编织袋装了10.38亿现金。

  17年过去,坊间流传的李嘉诚当时的话依然掷地有声,“子强啊!我们潮州人什么风浪没见过?你最好拿了钱放了泽钜,否则你下场不会好看。”

  不过,这次身心摧残并没有影响李泽钜进取。1998年,李嘉诚逐渐淡出长实集团,将集团管理权逐步交至李泽钜手中。2012年5月25日,85岁高龄的李嘉诚表达了退休意愿,并公开宣布家产分配方案,由长子李泽钜管理长江集团,支持李泽楷发展事业。7月16日,李嘉诚将家族信托中原分配给李泽楷的1/3权益全部转给李泽钜。

  在分家之前,家族资产基本是“三分天下”,家族信托的权益分别由李嘉诚、李泽钜、李泽楷各持有1/3,李泽钜名下并无太多私人资产,因此并未入围2012年香港福布斯富豪榜。

  李氏兄弟在香港被誉为“龙兄虎弟”,但和李泽楷铺天盖地的媒体报道相比,李泽钜仿佛只是隐形人,只是弟弟的陪衬。沉稳、低调、务实,且不乏才干,与桀骜不驯、常登八卦版的李泽楷相比,哥哥李泽钜更多地继承了父亲李嘉诚的秉性,似乎更符合“好儿子”的标准。

  在李嘉诚传记中,李家有句祖训:将相宁有种,男儿当自强。李嘉诚的两个儿子当过码头搬运工,职员。在儿子李泽钜、李泽楷还只有八九岁时,李嘉诚就专设小椅子,让两个儿子列席公司董事会。次子李泽楷的零用钱,都是自己在课余兼职,通过当杂工、侍应生挣来的。每逢星期日,他都到高尔夫球场去做球童打工,背着大皮袋跑来跑去,通过自己的劳动,领取一份收入。熟知李嘉诚家族的一位香港金融高管称,“这种能屈能伸的精神很值得学习,李嘉诚给两个儿子的精神支持远远大于财富上的。”

  近年来,李泽钜在商业上日臻成熟。自他2000年进入集团核心管理层后,长江集团从香港华资企业逐步转型为国际企业,资产和业务遍及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员工多达30万人,海外业务占八成,香港地区业务只占16%。

  香港的金融界人士谈及李泽钜在商界上的成就,都不约而同地提到长江基建。10多年前,长江实业将旗下的基建业务分拆上市,组成了长江基建,并交由李泽钜打理。1996年长江基建上市时,只有两个领域的业务:一是基建材料,占总利润的3/4;二是基建投资,占总利润的1/4。

  在李泽钜的努力下,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如今的长江基建在地域上已跨越全球四大洲,投资遍及香港和内地、澳大利亚、英国、加拿大及菲律宾,业务范围也更为广泛,包括能源、公路、水处理、基建材料及环保业务。

  为此,香港的投行人士感慨说:“在长江基建上市的10多年里,经历过亚洲金融[0.00%]风暴、互联网泡沫破裂,但长江基建却始终能保持利润增长,李泽钜功不可没。”

  22岁李泽钜在父亲的安排下进入长实集团工作,25岁即担任长实执行董事,29岁升任长实副总经理,42岁出任长实集团董事总经理。

  经过近30年的磨砺,李泽钜成为长江实业副主席兼董事总经理,正式成为父亲的左膀右臂,深得李嘉诚的信赖。2009年,李泽钜获得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授予的荣誉法学博士学位,在演讲中与人分享了自己多年的经商之道:“我喜欢《论语》的‘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他的妻子王俪桥原名王富信,父亲是早早结束生意闲居在家的香港纺织商。1990年,王富信正在加拿大温哥华的英属哥伦比亚大学攻读工商管理,这时的李泽钜也身在加拿大处理地产业务,一次烧烤聚会上,两人邂逅,此后李泽钜狂追不舍。

  论财富与门第,王家无法与李家相比。但王富信毫不介意:“我对李泽钜的第一印象是他平易近人,人品不错,但我完全不知道他是李嘉诚的儿子。后来知道了,我说,哦,原来他是一个出名的人,但我一直没有担心过什么。”

  1993年,李泽钜与王富信结为连理。婚后,王富信十分低调,一心相夫教子。从1996年到2004年,她连生三女,为求子于2005年改名“王俪桥”,于2006年顺利生子。

luxury.sohu.com true 搜狐奢侈品 https://luxury.sohu.com/20131010/n387812821.shtml report 9361 这位亚洲新首富的投资图景,似乎正在远离大中华区——包括香港和内地。李泽钜加速扩张抄底欧洲。收购英国电网、供水网络两大业务和天然气供应商WWU,几乎控制了整个英国
(责任编辑:郭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