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美食美酒
| | | | |

从入门到高级 三段论教你识寿司

来源:搜狐奢侈品 作者:王寂
第2页 :

    高级

  我没有使用顶级这个词,不想滥用;而且到了这种境界已有点见仁见智的意思。就像都是八大名庄,大家的喜好不同,到底哪个算是老大,不易见分晓;到底是米其林二星还是三星,兴许只是评委的心情。

  离开盛光堂刀铺,那幅写着“无言”的书法还历历在目,无言......那个一袭黑衣的女老板余香犹存,风韵高雅,举止有度,在那缓缓的深深的一躬之中,尽显大家风范,果不然是卖顶级刀具的。午饭。坐下来,有人给你存包,安顿好,先来一杯热茶。我们吃饭,尤其是介绍给读者餐厅的文章,不会动用各种“关系”。第一是自己掏腰包吃饭;其次是不会和老板打什么招呼更不会亮出什么媒体人身份。有一吃一、有一说一,这样读者看过文章到访而去不会有什么受骗感觉。在享受生活之中推荐享受,而不是那些美食杂志的吃人家嘴短。所以今天谁给我们握是不是头牌金坂氏亲自出手,已不重要。

  吃什么?omakasei(店家做主),18贯的握寿司(每人1.5万日圆)。面前一个年轻人,一问,只有26岁。心里这叫一个哆嗦;干了几年?7年了......

  鮨かねさか(银座8-10-3美铃ヒルB1F;03-5568-4411),米其林二星的寿司铺。东京米其林二星里仅有的两家寿司铺之一,服务固然是有点旅游场所的感觉,那前台的小妞儿嗓音甜得五个加号,但你仍旧挑剔不出什么毛病来;有志不在年高,且看他的手段。每人先来一瓶啤酒爽爽口,这一上午可是走累了。豪哥和苏航分别收获一只古董表,我眼巴巴地望着,等着我的鱼吧。前菜海带之后,先从红肉鮪(刺身)开始。

  

  这小哥的刀法极好,虽然片得缓慢,可我们也不着急;一片一片,想必重量差别极小;每一握都花很长时间,别看他年龄不大、身材不高,体格也不见得健壮,手却是异样的修长厚大,动作做得很足,很有欣赏性,他也不怎么说话,默自在那全神贯注,握寿司在他那里,仿佛已是一种神圣之事,一如做法事,时不时还闭上眼睛。握时着力点不是手掌心而是手指的第三节,看的出他极为用力。后边的海胆最见功夫,且看侧面,海胆那么软,他握了那么久,海胆造型依旧、小小的饭团却已是标致的元宝形状。

  高级的寿司,体积不会很大。高级在哪儿呢?每个细节,都是细腻、精准。你要坐在吧台,一边欣赏一边吃,看着人家握的过程本身,已是法事,动作极为出挑而且有节奏,我们也遵守刚才看到的那书法:无言。默默地欣赏。寿司体积很小,甚至小得有些过分,奇怪的是它的味道足得可以。这一级别的寿司人家会刷好味道(酱油之类)给你,基本不必再蘸酱油,摆在你面前的碟子里,你夹起来一口吃掉就好,慢慢体会味道在口腔之中缓慢弥散,感觉鱼与米的交融混合。真正高级的寿司,米饭是微温的。所以我有时想,吃寿司喝nurukan这种温温的酒,应该是不为破坏口腔的温度,尽量不去刺激口腔,融合平缓地、优雅地摧毁你的味蕾神经。

  鮨かねさか这一顿最为惊艳的是大鮪,以及甜虾。甜虾很小、剥得极为干净,不是一个是一撮。这一口下去一如一个18岁的少女(本来想说16岁但是犯法),米饭与虾仁的紧密无间的融合,柔软、糯粘,一点点山葵的刺激,所谓高潮,就是这种体味。

    中级

  中级的放在最后,其实是有道理的。结合前边两段的描写,这一级别可以烘托高级的高级,初级的初级。

  久兵卫(久兵衛银座本店,银座8-7-6,03-3571-6523),鼎鼎大名的老店,各类旅行手册上的必备。老板年事已高,我没有见过他给谁握过,不过晚饭时间还会出来见客,打打招呼,感谢一番。

  

  最难握的寿司是哪个品种呢?生鲍鱼。为什么生鲍鱼最难呢?因为这玩意儿太硬。所谓太硬,我想不是难以片好的缘故,名刀在此,鲍鱼也不敢乱得瑟,一把刀,二三十万日圆,那是起步级别,高级的动辄七八十万日币,名家手作;硬度高,是说生鲍鱼本身的肉质太硬,它已经那么硬,怎么和米饭结合?米饭是温温的软软的啊......解决的办法,唯有将鲍鱼片得相对的薄(还不能薄到没有口感),之后是将它本身的硬处理掉:例如在表面多划一些道道儿,将肉质的硬度打散。叫了一道,觉得一般,一如乌贼的处理——这是一个不如,一如墨乌贼的处理,墨乌贼也是有点偏硬、口感偏滑的。鮨かねさか的墨乌贼切得略微薄一点,其次做工更加精细,正面、背面,都划上了很多刀,所以入口很柔和,更加入味。银座久兵卫的就比较粗糙。而且银座久兵卫的寿司个头儿也更大一些。(再看入门级的寿司,饭团更大,恨不得撑死你,那鲍鱼处理得新鲜吧?仨哥们儿还在蠕动着,整个一头活的鲍鱼仔,塞嘴里吃罢——这就是不同,就是区别。)

  银座久兵卫因为店大人多,握法难免粗糙,而且握得不够用力,米饭有些散。鮨かねさか饭团是软而坚,并且一个一个地握,尽管我们三口组坐在那里,人家也不着急,做好一个摆盘给你,再握下一个,从容淡定、凡事做到极致,刷酱油也是一个一个地来。同样,银座久兵卫也是给客人刷好酱油的,但他们就有效率得多,一次摆在那儿好几个,一次刷成。只是动作貌似潇洒。

  豪哥眼力好,还发现银座久兵卫是每个人两把刀,长刀的用途是片,短刀的用途是剁;鮨かねさか却是只有一把刀,但这把刀却比银座久兵卫的长刀还要长很多,很简单,刀更长,操作就更有难度。刀刃为啥是冲着客人呢?因为这种摆法更容易拿起来、更容易操作。刀刃虽然冲着客人,却不是敌对的意思,刀尖冲着人才是。一如客人筷子要平行于肚皮;豪哥还发现虽然鮨かねさか和银座久兵卫手里都有一块万能的抹布,给你擦盘子呀之类的,但银座久兵卫手里的形状不规整,乱扔,鮨かねさか的那一块却一直是叠得方方正正。虽然这些都是细节,但,细节决定一切。

  一般的寿司铺呢?没人给你擦,等你吃完了抹嘴走人了再收拾。

  我喜欢安静。银座久兵卫是很喜欢和客人交流的,有点聒噪;鮨かねさか大概是午饭的原因,人也不多,那位小哥只是偶尔说两句,缓慢的、入定般的、输出内力一样的专注在握,叫人看着起初有点感觉做作,久了叫人有些感动。就算作秀做得这么认真,也很极品了。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表叔王寂",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即可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luxury.sohu.com true 搜狐奢侈品 https://luxury.sohu.com/20140512/n399461570.shtml report 6952 我有个女人——正如很多女人那样,很虚荣——时常说一些很雷人的话。常常跟我吹嘘在各种场所她是如何的吃香。那些男人是如何跟着她的屁股后头转。或一夜店,有个上海爷们追
(责任编辑:石玉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