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美食美酒
| | | | |

名厨蔡昊带你解读威士忌要喝单一还是调和型

来源:搜狐奢侈品
第3页 :
 闻香

  王振宇:那我们应该如何分辨单一麦芽威士忌与调和型威士忌间的区别呢?

  蔡昊:首先应该摇晃一下酒杯,增加酒的活动度,就是让它跟空气多接触。我这边有非常明显的两杯酒,分别是调和类和单一麦芽的,如果你闻的时候就能闻出来哪个是单一麦芽或者是调和类的酒的话,说明你肯定是非常厉害的一个爱好者,如果你只是一个初学者,基本上是闻不出来的,那要通过你品的时候慢慢进入第二个阶段,让酒在你的口腔跟你的喉咙里面,猜这个味道出来。

  王振宇:让酒和空气更多的接触,是为了让它味道更好么?

  蔡昊:是为了让酒的味道更多的释放,我们在喝酒的时候一般有一个闻的动作,这个闻的动作在你品酒的过程里是蛮重要的,但现在去闻的人慢慢变少了,都是直接就喝。但闻可以让你的鼻腔在接触酒的时候,让空气传达一个信息给你,感知你喜不喜欢这个味道再喝下去。

  不过有时候鼻子会骗你,等一下我们会试到的,一些像艾雷岛的,闻起来有福尔马林的味道或者泥煤的味道,那种味道会骗你说你不喜欢,但是它可能是你真正要找的味道,所以喝威士忌它可爱之处就是这里,我们通过闻了以后再试一下,像非常典型的高地风格就是甜润中还带了一点点的霸道,气焰比较足,而斯贝塞或者低地的感觉上会比较烈一点。

  像低地的酒,它的水跟高地是不同的,它出来的东西相对来说比较粗一点,所以有很多采用三次蒸馏工艺的厂都在低地,这就是为了让它更纯更滑。

苏格兰低地产区的水
苏格兰低地产区的水

  陶薇:蔡老师,我听说在喝单一麦芽的威士忌时,加一点水会把更丰富的味道带出来,这个是什么原因?

  蔡昊:是的,所有你能闻到香味的物质,都是有一些油脂的分子结构在里面,通过跟空气的接触,它会产生一种香味的爆发,它会散发出来。

  由于你在这个过程里面加了一些水来释放它,让它加速解放这些分子结构,你闻到的香味就会跟你没有加水或者加冰的时候是有区别的。所以我们在喝威士忌的时候,通常都会说你们先喝干净的,然后再来加一点点水,然后再倒一杯加冰,你就可以对比出,它不同层面的变化。

  如果是在吃饭的时候品酒,你在吃一餐饭的时候,起码有六到八道菜,那就可以通过一个酒加水、加常温水、加冰水再加冰或者不加水的过程来贯穿你这餐饭。你会觉得原来它是可以配很多东西出来的,通过改变它的状态,你就可以配到很多你喜欢的菜。比如我吃素菜的时候,我吃肉的时候,吃海鲜的时候,它就通过这些变化来跟你搭配,这是非常好的一个点子。

 威士忌与冰球的配合

  陶薇:加水有没有一定的比例?

  蔡昊:一般来说都不适宜加太多,就是几滴。几滴的话,加上来的话你更容易去陶醉,它的香味很快就会出来。当然了,你稀释了它以后,它在喉咙里面呆的时间也就相对会弱一点点,所以这一点也是看你个人的喜好了,但水不宜加的太多。

luxury.sohu.com true 搜狐奢侈品 https://luxury.sohu.com/20140103/n392902288.shtml report 11818 酒圈一直盛行着这样一个观念:很多朋友都十分推崇单一麦芽威士忌,认为喝单一麦芽威士忌是高级与品味的象征,而对于市场占比较高的调和型威士忌则不屑一顾。那么调和型威士
(责任编辑:刘可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