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高级制表界,唯一可与瑞士竞争的是德国,而德国制表金字塔最顶端的品牌正是朗格。朗格每年仅生产数千枚腕表,全部搭载手工精心修饰的自产机芯,代表了德国精密制表登峰造极的技术与工艺。搜狐奢侈品亲赴朗格制表厂,带您探悉高级德表的制造秘密。

朗格表制造过程全解密

朗格表从设计、测试到部件制作、修饰、雕刻、组装全部独立完成,配以德国银3/4夹板、鹅颈微调、手工雕刻摆轮夹板、黄金套筒等传统元素,需经上十道朗格修饰、雕刻工序。

  • 一切由意念开始:基础设计

    每一枚朗格腕表均由一个意念启发出来。朗格机芯设计师的目标是以从未实行的方式创造实用的产品。他们于配备最先进软件的立体工作站工作,建构机件、计算、测试,确定夹板的哪些部分需要打磨,螺丝螺模、轴承孔洞的位置,并加上经精确计算的轮轴与齿轮。

  • 由设计图到一锤定音:测试实验室

     在品牌自家的测试实验室内,一枚全新的腕表必须通过一系列的强制压力测试。在那里,它们名副其实经过千锤百炼:在其中一个撞击测试中,机芯需接受等同于在1米的高度坠落硬木地板的撞击力。部件在这一瞬间所承受的压力等同于它们自身重量的5,000倍。

  • 精密的领域:部件制作

    在最先进的电脑控制机器辅助之下,才能造出稳定的精度,作为腕表准确性的基础。它们内藏各种用以铣削、钻孔、雕刻的工具,以及先进的电火花线切割加工机床,制造各种极细小的部件如棘爪、制轮爪及杠杆等。夹板等部件需经近10次的处理,所有切口、孔洞及螺模方能成形。

  • 超级精细:整饰工艺

    这是腕表夹板被磨上鳞纹的地方,即使于组装后它们将被隐藏。这个过程使用了14根具备不同直径的特制圆形打磨棒。朗格特色的3/4夹板及桥板则具备特色的格拉苏蒂菱纹。这种工艺能使打磨的深浅不一,营造出柔和的涟漪效果。

  • 独特的身份:雕刻工艺

    一项小小的工序令每一枚朗格腕表成为独特及别具个性的物品:以人手雕刻,支撑着摆轮轴的摆轮夹板。具经验的雕刻大师自由发挥手艺,以曾经在经典朗格怀表上出现的奢华花卉元素雕刻这枚夹板。在显微镜之下,每一个雕刻就如个人的签名,因为每一位雕刻师的雕刻方式都有着独一无二的风格。

  • 成为一枚腕表:首次组装

    负责这个工序的员工被称为“心脏外科医生”。这个工作需要超越常人的视力和巧手。专家们首先安装杠杆,然后移动杠杆臂上的马脚石、调节摆轮游丝的活动长度、测量它的震频、扭拗摆轮游丝末端、将摆轮装上夹板,及安装摆轮游丝。

  • 朗格独有:第二次组装

    在这个阶段,经完美调校的机芯已可安装到金质或铂金表壳里头。但是,朗格在这时会进行一个制表界前所未见的程序:机芯将被完全拆解,并将所有部件放入超音波水槽中清洗。为了确保机芯能于蓝宝石水晶表背下完美展现,某些部件在这个阶段才会加上最后的表面整饰。

9道修饰工艺教你识别朗格机芯

有经验的钟表鉴赏家一眼便能辨别出朗格机芯。无论能否透过蓝宝石水晶表背观看,每个部件均以特定方法修饰。而且,不管体积多小,每件零件都必须符合严谨的工艺和美学标准。

比如单是完成一项无瑕的平面抛光工艺,便需耗费数月时间练习;削边加工讲求削边具备统一的角度和宽度;摆轮夹板则采用了特别的修饰工序,夹板上方雕刻朗格风格的花卉图案,使每枚朗格腕表独一无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