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奢侈品


[第8期]

“好酒好蔡”教你

最快速度“喝懂”威士忌

威士忌是一种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能够接触到的洋酒,那么对一名威士忌领域初学者而言,入门威士忌有没有捷径可走?搜狐奢侈品频道特邀威士忌酒评人、好酒好蔡工作室的蔡昊老师教你最快速度“喝懂”威士忌!【详细】

ASK成员
  • 酒评人 蔡昊

    著名美食家、酒评人、国际名厨,“好酒好蔡”料理团队创始和领导人,中国知名威士忌品鉴家。

  • 孙鹤

    已经接触了很多极品威士忌的初学者,希望蔡昊老师能帮助自己“进阶”。

  • 沈达明

    在日常的社交场合中开始接触威士忌,希望能逐步提升自己对于威士忌酒的理解

品鉴场所

大董烤鸭店工体富春山居店位于朝阳区工体北路,其装修是以元朝书画"富春山居图"为理念。店里店外分布着多匹1:1比例的骏马,令人赏心悦目。

现场访谈

      酒在熟化的过程里,在木桶里面时,就会慢慢转化一些更柔顺更有可分拆性的东西出来,所以年份也会对它的香味造成很大的变化。相比下18年的酒更柔顺也更香,但是通过你对喝酒步骤的改变,或者饮用方式的改变,它的酒的香味也会变。
      但是不是高年份的酒一定比低年份的酒好呢?我觉得是不一定的,选酒更需要看你个人的个性。有的人就热衷喝12年,因为他喜欢比较壮,比较烈的那种感觉,

      苏格兰法律规定,三年是最起码的,但很多酒厂约定俗成的规矩是酒最少陈年八年时间。所以我们在市场上看到的入门级酒也是8年、10年、12年。但我建议新入门的想学威士忌的朋友应该以12年作为一个起点,这样的话会比较容易去找到它的香型和香味。它的香型和产区有关系,产区也决定了酒的味道,每个产区出来的味道都很明显。

      泥煤必备的条件是海藻上亿年以后,变成一种燃烧性的煤碳类的物质。它的燃烧点很低,当泥煤被拿来燃烧、烘烤麦芽的时候,就能赋予麦芽一些泥煤的香味,在后面的蒸馏过程里面,这种泥煤味就能附着在酒体的上面。这种味道或者说是烟熏味,也可以说是福尔马林的味道。

      能够表述威士忌有多少味道的,通常普通人能说出十几二十种的味道出来,讲多了,就是你自己的感悟了,你自己的味道。没有人能够拿到你的记忆,或者是你对这个酒的感受。
      酒香对威士忌来说是很重要的,因为它在交流中,它是按照它的香味来和你对话的,所以我们在品酒时,闻是占了很大的一部分。

      根据酒打开的时间,以及空气氧化的速度,酒所散发出来的香味是不同层次的,这就是我们感觉品酒好玩的地方。所以我们说品酒是要品,而不是一口一口闷的。
      另外我们可以选的方法还有加点水,稀释一下酒精,这些都能让酒的风味不同。我比较喜欢用一点常温的水,冰水会弱化它的一些挥发速度,把香味“Hold”住,几滴的纯净水赋予它更多的香味分拆。

威士忌酒常识

美酒地图
潮流趋势4:复古摇滚风格

说明文字说明文字说明文字说明文字说明文字说明文字说明文字说明文字说明文字说明文字说明文字

拍摄花絮
  • 蔡昊老师传授如何选择最合适你的威士忌

  • 尊尼获加尊邸

  • 欣赏尊邸藏酒的蔡昊老师

  • ASK学员在认真观察威士忌酒体

  • 蔡昊老师威士忌品鉴专场

  • 蔡昊老师向我们推荐酒品

  • 与蔡老师一起喝酒最开心

  • 蔡昊老师亲自为学员斟酒

往期回顾
策划:Marsel 编辑:Muse 设计:丸子 摄影:张海峰 摄像:孙玉涛